移风易俗|江山市勤俭村:积分制“兑”出文明新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雪怡     时间:2023-04-27 14:32:20    「我要投稿

  4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塘边镇勤俭村,村道干净整洁,道旁绿树成荫,湖畔鲜花装点,相映成趣。这要归功于勤俭村实行的有礼积分兑换制,激发出村民参与村庄管理的新热情。

  在勤俭村的有礼积分兑换超市,前来登记积分、兑换物品的村民们排着队,有的拿着一叠纸板,有的拎着一袋矿泉水瓶,有的收集了一盒烟头……“我这次用有礼积分兑换了一支牙膏和一袋纸巾。”村民姜才有高兴地说,他的积分兑换本上又多了一条兑换记录。

  2020年以来,勤俭村实施有礼积分兑换制,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把“红白喜事办理、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方面纳入积分评定的重要依据,发放有礼积分卡,成立积分管理小组进行积分认定,由工作人员登记每次兑换记录,每季度进行公示并评比表彰。例如:婚事新办、喜事俭办、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等自觉破除陋习,树文明新风的,视情况记3-8分,每参与1小时志愿服务活动记1分;参与辖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每人记1分等。积分累计满3分、5分、10分,可依据积分兑换食用盐、牙刷、抽纸、洗手液等生活用品,通过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鼓励村民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生活方式。

  “简办红白喜事、参加志愿服务可以获得积分,以前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现象越来越少,村里更多的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村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提起有礼积分兑换制,村民梅菊赞不绝口。

  “‘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我们将继续以有礼积分为载体,不断创新激励理念,让有礼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面貌、新风尚。”勤俭村干部姜俊相告。

  接下来,勤俭村将继续总结经验,扎实推进有礼积分评比活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动群众的优势,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本村建设的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让时代新风、文明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践行见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