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近2万人,江山市首笔高龄津贴已发放到位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鹏  通讯员:王达军     时间:2023-03-27 10:46:14    「我要投稿

  “村里老人较多,我们全部摸排过后,逐户上门协助80岁及以上老人填写《高龄老人长寿保健金发放告知书》,做到高龄津贴不落一人,全部发放到位。”连日来,贺村镇幸福村干部与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一道,为全村老人做好高龄津贴发放的相关工作,确保了“老人福利”流向老人口袋。

  幸福村有80岁及以上老人75人,高龄老人较多,借助“浙里康养”系统,全村高龄津贴应发人员的信息自动推送至村(社区),经村(社区)、市民政局审批后,生成高龄津贴发放清册,最后由乡镇(街道)财政系统统一发放至老年人的社保卡中,该村今年首笔津贴发放了6500元。“1260元津贴已经打到了社保卡上,工作人员非常照顾我,没让我走一步路。”幸福村百岁老人戴友凤说。

  高龄津贴能够在老人“零跑腿”的情况下快速发放到位,除了村(社区)干部多跑腿,离不开市财政局这位“管家婆”。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市财政局联合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三部门联合出台了《江山市调整和规范高龄津贴和长寿保健补助金发放办法》,从今年1月1日起,将高龄津贴的发放对象扩大至拥有江山市户籍且年满80周岁的所有老年人,按照老人的年龄结构,将其分为80-89周岁、90-93周岁、94-98周岁、99周岁及以上四个档次,发放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60元、120元、210元、1260元。

  为积极兑现该项惠老优待政策,市财政局立足部门职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周密安排,全力保障高龄补贴精准发放。“早在年初,我局就积极与民政部门进行会商,合理测算补贴人数,足额纳入年度预算,坚持按月审核拨付、专款专用的原则,保障高龄老人津贴按标准按月发放到位。”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相告,在发放过程中,不断简化发放流程,不需要老年人及其家庭申请,实现人员名单线上审核、变更,从而达到高龄津贴高效发放的目的。

  在具体发放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民政局适时开展发放核查,实行动态管理,对“一对一”“面对面”收集的数据信息进行发放核查。通过核实,市财政局全面掌握每名老人的基本信息,及时更新完善台账,做到应发尽发,避免重发漏发,并按属地管理和动态管理原则,由乡镇(街道)及时调整更新新增、死亡人员的补助月份和补助金额。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高龄津贴发放对象近2万人,首笔高龄津贴234万元已发放到位。“下阶段,我们也将进一步掌握高龄津贴的发放具体情况,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属地乡镇(街道)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全年1800万元的高龄津贴按时按序发放到位。”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