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廿八都古镇的书院中,儿时的美食承载浓浓乡愁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耕 毓凡 阳咪     时间:2022-12-08 14:16:24    「我要投稿

  连日来的绵绵细雨,让廿八都古镇多了一分烟雨江南的韵味。沿化龙溪而行,昨日,笔者来到古色古香的郎峰书院,看青瓦白墙与溪水相映,看门楼气宇轩昂,雕花美轮美奂,人们仿佛穿越时空,古风古韵在眼前回荡。

  走进郎峰书院,笔墨纸砚,各种茶具,一应俱全。木藤摇椅,亭台楼阁,住在此处宛若置身于古代的书香人家,感受娴静的生活,感受琴棋书画之美韵。在这个别致的书院之中,还藏着特殊的美食——豆腐渣饼与酒酿糟饼。书院相关负责人祝萌英正在院内梳理洛神花果,她拿出了包装好的豆腐渣饼与酒酿糟饼。初见这两样美食,有一种古朴、返璞归真的感觉,一个似黄玉、一个似墨玉,在灯光照射下,尽显晶莹圆润之感。取出、切块、煎炸之后,祝萌英将两种饼错落有致地摆放在盘中。  

  豆腐渣饼和酒酿糟饼,是乡村里几近消失的美食,佐酒或作为早餐小菜。祝萌英用一颗怀旧之心,一双巧手,重现当年的味道。祝萌英说:“两种饼都是咸口。酒酿糟饼相较于豆腐渣饼口味会淡一些,细细品尝,还有酒香在味蕾间绽放。”    

  如今,经历过各种美味小食的味蕾“轰炸”,再享用这两味小吃,确实有种洗尽铅华之感。“以前奶奶做的这个饼,更咸、更辣、更香。”祝萌英说,她的奶奶心灵手巧,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为了让一家人吃饱、吃好,将废弃食材制作成各种味道纯正的美食,现在想起来,还有种意犹未尽之感。

  酒糟是米酒中沥出来的,常常拿来喂猪。但在那个人都吃不饱的年代,拿酒糟喂猪总感觉过于奢侈,祝萌英的奶奶就想办法把米粉和酒糟拌起来,做成了酒酿糟饼。“岁数越大,越是想念从前的东西,而现在会做豆腐渣饼和酒酿糟饼的人越来越少了,就想把记忆中的美食重新制作出来,分享给更多人。”祝萌英说起了关于酒酿糟饼的故事。至于豆腐渣饼,别看其貌不扬,但制作起来特别麻烦,要经历炒干、发酵、蒸煮、晒干等步骤,从豆腐渣到成品大概要耗时一周。

  挖掘乡土味道,守望乡愁根魂。祝萌英制作的豆腐渣饼、酒酿糟饼成了郎峰书院的品牌之一,其打造的“郎峰世家”牌江郎三问系列伴手礼,包括奶奶的回忆、父亲的自适、幺妹的巧手,还获得了第三届“浙宿好礼”乡村民宿伴手礼大赛综合奖。

  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之一是美食文化,一道道独具匠心的传统佳肴和小吃,满满都是人情味,而人情味是最能打动人的。法国著名作家马赛尔·普鲁斯特在《追忆逝水年华》中说:唯有气味弥亘。如果说回忆是一座城,那么味道就是护城河,承载着人们对乡村的记忆、对亲人和朋友的思念。

  “我们把散落在仙霞古道沿线即将消失的民间美食制作工艺进行了整理、改良,希望能将这些美食传承下去。”祝萌英说,她会更用心去发掘、开发、传承地道的传统美食,让传统美食留得住乡愁,让寻常手艺为百姓换来真金白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