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 讲担当 抓落实|应对寒潮带来的低温冻害,江山农技专家田间“支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宋超     时间:2022-12-05 10:52:27    「我要投稿

  连日来,市农业农村部门派出农技专家,深入农业生产重点区域,指导农户落实防范低温冻害措施,减轻大风降温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 这片直播油菜没有经过育苗的阶段,最好多次施肥,这样有利于它的生长。”11月30日上午,在长台镇长台村的一片油菜田里,只见农户正忙着开挖沟渠,部分田块里还有不少积水。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片50多亩的油菜田是新开垦的农田,平整度不够,沟渠也没有挖好,前段时间的连续雨水,让田里有了不少积水,为了防止出现低温冻害,这两天他们安排人员开挖沟渠。“我们很抓紧的,不管是晴天也好下雨天也好,都在开沟排水,因为新开垦的农田是没有办法的,一定要做好这些工作才能确保油菜生长。”田间管理负责人毛文道说。

  油菜属于旱地作物,长期积水容易造成渍害,影响油菜根系生长,加上目前油菜正处于幼苗期,除了尽快将田里的积水排出,农技专家还提醒农户要适当提高土壤温度,增强油菜防寒抗冻能力,应对寒潮的来袭。“我们一般要求直播油菜做到‘少吃多餐’,等寒潮天气过后,一般每亩田块可追施尿素5公斤到7.5公斤,移栽油菜的苗相对来说大一点,每亩田要求追施7.5公斤左右尿素,促进油菜的生长。”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周昌南说。

  在雨露芳香家庭农场,工人们忙着加盖棚膜,105亩的蔬菜基地内目前育有辣椒、番茄、芹菜、黄瓜等10多种蔬菜。气温骤降,田里的蔬菜、秧苗等容易受冻感染病虫害。为此,他们早早做起了准备。该农场负责人汤祥喜说:“这两天,20多个工人忙着在大棚里加盖小棚膜,因为气温骤降,如果保温不做好的话,蔬菜冻伤会带来比较大的经济损失。”

  眼下,各基地种植的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越冬蔬菜陆续上市。为减少寒潮带来的农业损失,我市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根据基地的种植现状、不同蔬菜品种的生长习性给予分类指导,进一步增强种植户科学应对寒潮天气的能力。“大棚越冬蔬菜要及时加固大棚、修补破损,严密封闭棚膜,必要时可采用增温措施,大棚内可在畦沟铺地膜或干稻草,晴天中午前后在背风面通风。同时,出现晴好天气可以采收、抢收部分蔬菜,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避免冻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吴新明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