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江山】青春期孩子不愿与父母交流怎么办?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时间:2022-09-22 11:26:08    「我要投稿

  近期,市民周女士很是困惑、烦恼。她的女儿小馨今年16岁,和同学、朋友无话不谈,但回到家后却不愿跟父母多沟通,有时甚至直接房门紧闭,对父母问话一句也不搭理。“之前一家子关系很融洽的,也不知道为啥孩子长大后却逐渐不愿和我们交流了。”周女士语气里满是无奈和哀伤。

  “进入青春期后,有些孩子会像小馨这样宁可和其他人交流,也不愿意与家长有过多的言语交谈,很多家长为此头疼。”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师徐伟莉介绍,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身体成长、生理逐渐成熟,开始产生“成人感”,也增强了自己的独立意识,他们想与父母拉开距离,给自己一定的自由空间,然后做自己喜欢的事,而父母急于想了解孩子,并不断给予指导、要求。这时期的孩子或是不喜欢父母的交流方式或是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只会讲大道理,往往选择抗拒和父母沟通。 

  那么,面对青春期孩子不愿与父母交流,该怎么办?徐伟莉给予以下建议:

  首先,要理解孩子进入青春期以后的各种行为情绪的变化,这是成长过程的正常现象。对此,父母既不能过于敏感,又不能完全忽视,需要接纳包容,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其次,要营造一个平等的对话氛围。不要端着大人的架子,多站在孩子的立场去考虑事情;尊重孩子,不要过多说教,要给孩子更多空间和自主选择的权利;与孩子交流时切不要三句话不离学习,不要老是用责备的语气,多使用温柔语气,例如“不然,你说说看……”“我很想听听你的想法”……若遇沟通不畅,就要适时停止对话,防止气氛变得更加紧张。

  最后,平时不要过度保护监督孩子。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相比较,不要常提及孩子过去的错误,应该主动发现孩子的优点,及时给予鼓励。要尊重孩子的隐私,为其提供独立的空间,不要随意翻动孩子物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