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江山市道德模范姜晋柏:当好“老娘舅” “四字”解千结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时间:2022-08-12 11:06:22    「我要投稿

  人民调解被称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为一名调解员,30多年来,姜晋柏扎根基层,为辖区居民解决一件件“疑难杂症”,用心用情写下了60多本“调解日记”,成为百姓们信赖的“老娘舅”,荣获江山市道德模范暨第二届“最美江山人”十大年度人物、“江山市优秀驻村干部”等荣誉称号。退休后,姜晋柏发挥余热,继续奋战在调解战线上,为群众排忧解难。

image.png

  8月4日下午3时,清湖街道一调解室内,浮桥头村村民王芝妹找到姜晋柏,希望能修改完善之前签订的调解同意书。三年间,因为父母赡养问题,姜晋柏与同事多次上门,对其多名家属分别开展调解,不久前终于达成了一致的解决意见。“他讲话有道理,事情处理得好,我们家里的事情处理不下去就找他。这件事解决得很圆满,我们全家都很相信他。”提起姜晋柏,村民王芝妹连连点赞。

image.png

  姜晋柏今年65岁,2017年从碗窑乡政府退休,2019年加入清湖街道继续担任调解员。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后,姜晋柏养成了随手记录的习惯。翻开姜晋柏的“调解日记”,刚刚过去的7月,姜晋柏记录下了20多篇日记。除了调解人的电话、地址、年龄等基础信息外,事情发生的经过、各方的诉求一一列明,谁家是婆媳之争,谁家有邻里纠纷,谁家的诉求悬而未决……他都记录在案,牢记于心。“每个人来这里,不论是询问事情,还是想处理事情,首先要把诉求全部记下来。如果今后需要调解处理,我们就可以根据掌握的信息向村里进行求证。有了第一手材料,再进行调解会更客观公正,老百姓也会更愿意相信我们。”姜晋柏道出了写“调解日记”的初衷。

image.png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矛盾纠纷错综复杂,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了解清楚事件的缘由,找到矛盾的原点和焦点,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我认为要做到情、礼、德、法四个字,情、礼、德三个字是前提并用来引导群众,让他们尽量达成一致意见。当然也有个别需要依法办事,法是后盾。”从事调解工作多年,姜晋柏有着自己的调解思路和方法。

  “老姜调解很有耐心,而且非常能吃苦。像上个月有一起调解,他们调解到了第二天凌晨,年纪这么大还是这么坚持,我觉得很不容易,与他共事能学到很多经验,也能够学到老一辈人的勤奋、肯吃苦等精神。”提起老姜,清湖街道社会治理办干部王晨赟由衷感叹。

  姜晋柏说,人民调解看似小纠纷、小摩擦,其实一不小心就会引发大问题,产生大矛盾。“我热爱调解工作,每次调解成功的成就感是收获任何东西都不能比拟的。只要身体许可,只要村民们还需要我,我就会尽力而为,在这个岗位继续干下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