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尽头为社会作最后一点贡献”,在我市——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遗体捐献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耕 王逸琳     时间:2022-04-19 11:28:23    「我要投稿

W020220226550846985455.jpg

创文台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友善.jpg

  在传统观念里,“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而当下,不少年轻人的观念正在改变,他们不讳言生死、直面人生,甚至会提前规划“身后事”,立遗嘱、讨论遗体捐献等。

  近日,记者来到街头巷尾,采访了不少年轻人,部分年轻人表示可以接受遗体捐献。市民尤佳告诉记者,如果人走后,自己的器官还能救人,何乐而不为呢?“如果一个人可以替代自己继续看这个世界,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市民刘慧敏说。

  市民郑丽煜之前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申报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说起萌生捐献人体器官的想法,郑丽煜聊起了她的父亲:“我的父亲超级爱我,给予了我最好的父爱。”然而,在郑丽煜上五年级时,父亲因病离开了她。“爸爸这辈子看不到你嫁人,真的好可惜啊……”父亲病重时,道出了内心的遗憾。在父亲心中,他能想到最好的守护,就是把宝贝女儿交到另一个可以守护她一生的人手中。

  2020年,郑丽煜看到一个视频,视频中女孩的父亲意外去世,家人捐献了父亲的心脏。等女孩结婚时,受捐者出现,代替父亲牵起女孩的手,交给了值得女孩托付一生的另一半。因为这个视频,郑丽煜深受感动,下决心要申报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我们家庭氛围非常好,家人知道后也并未反对,他们的口头禅就是‘只要你不后悔就行’。”郑丽煜说,从小到大,父母从未干涉过自己的决定,只会站在她的角度分析利弊并给出建议。

  登记完不久,郑丽煜收到了来自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中心的实体卡与感谢信,信中写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是大爱奉献精神的体现,是思想境界的升华,是无比高尚的行为!希望每一位志愿登记者都更加珍爱生命、呵护健康,更加快乐地生活,这才是我们的初心。” 

  “从某一方面来说,我们可能是被赞扬、被歌颂的对象;但从个人角度来说,我们其实应该反过来感谢受捐献的人。”郑丽煜认为,如果某天发生了不幸,是受捐献者带着她的心脏继续跳动,带着她的眼睛去欣赏还未欣赏过的风景。而自己的家人也能有一个念想、一份寄托——她没走,只是去了更远的地方,看更亮的星星而已。

  “近些年,来咨询关于遗体捐献相关情况的人越来越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严君相告,遗体捐献可以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中心进行申报,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60多万人进行过捐献志愿登记。

  “你会选择遗体捐献吗?”直视这个问题的同时,更多年轻人开始审视生与死更丰富的内涵。大部分年轻人对于生命的思考更加通透,他们认为,珍惜当下,规划好活着的每一天,将有限的生命绽放出无限的光彩更加重要。

X农商5.jpg

640.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冬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