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江山】冬季泡脚有讲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曾淑燕     时间:2022-01-11 12:45:18    「我要投稿

  进入冬季,为防止“寒从足下生”,不少人开启了泡脚养生模式。冬季泡脚好处多,但也有讲究。

  据市妇保院医生介绍,大且深的木桶是泡脚的最佳选择,因其保温效果好,且水位可浸泡到小腿2/3以上。中药泡脚时,尽量避免使用铜盆、铝盆等,因金属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使药物疗效大打折扣。

  另外,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太冷易引起不适,太热会烫伤皮肤。成年人泡脚最佳水温在38℃~43℃;儿童对温度敏感,老年人对温度感觉迟钝,建议泡脚的水温在35℃~40℃,泡之前先试水温,防止烫伤。泡脚的最佳时间为晚上7点~9点,这个时间段是肾经气血最衰的时候,泡脚有利于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肝肾的疗效。泡脚的最佳时长为30分钟左右,时间过短,难达到预期的效果,但如果泡脚时间过长,双脚的血管会过度扩张,人体内的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容易引起心、脑、肾脏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造成胸闷、头晕等。

  泡脚禁忌有哪些?医生表示,酗酒后、饱餐后、饥饿时、过度疲劳时、饭前饭后半小时内均不宜泡脚,以免影响消化;血管疾病、心脏病、糖尿病、脚部疾病患者(炎症、外伤等)不宜泡脚,以免造成局部感染或加重病情;妊娠期和经期女性应谨慎泡脚,尤其不宜用中药足浴;婴幼儿不宜泡脚,儿童若泡脚,注意水温不能太高,时长控制在10分钟以内。

  此外,泡脚不可盲目“加料”。很多市民喜欢在泡脚时加点中药来达到养身保健的目的,但不同的中药煎剂具有不同的疗效,应根据自身体质或听从医生的建议来进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