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接地气”的春游更有意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小米     时间:2023-04-21 11:42:53    「我要投稿

近日,江山五中、中山小学等多所学校将自制美食与春游活动相结合,让学生们去乡间体验野炊活动,让春游更“接地气”,成为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

近年来,由于担心出现安全问题,有的学校让学生就近游公园,有的学校甚至干脆取消了出游,让本来可以寓教于乐的春游“缩水”。学校为了学生安全考虑无可厚非,但是不能取消了事。其实,只要学校提前规划、周密安排、充分研判,做好应急预案和防护,那开开心心出游、平平安安返校也就不是问题了。

劳动是学生成长的必修课。《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其中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学校组织的春游野炊活动,很好地将劳动教育搬进大自然,对于中小学生而言,不仅让他们从繁重的学业中稍作放松,去户外感受美好春光,体验生活味、烟火气,还有利于提高学生们的劳动技能,增强团结互助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学校应当积极开发和开展类似的集体活动,既让学生喜闻乐见,又促进其能力提升。

“接地气”的春游不仅可以让学生得到劳动教育,又可让他们在美好春光中体会家乡的新变化。来一场“接地气”的春游,何乐而不为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高滈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