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江山城乡风貌|溪头山渡口有了新渡船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宣齐 致远 小华     时间:2023-04-21 11:43:35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沿着95联盟大道来到位于四都镇双溪村的江山港北岸溪头山渡口,一艘崭新的红棕色渡船停泊在此处。

  古渡文化是双溪村的一大特色,而溪头山渡口则是双溪村的灵魂所在。随着时代的变迁,渡船也随之更新换代,“美丽渡口”的硬件设置正在不断改善。

  新船舶编号为浙江山渡0019,可载客20人,是旧船载客人数的两倍。船体采用钢质结构,船尾甲板处打造出了一个观光平台,供游客游览。上午10时许,船舶缓缓启动,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这里最早是木船,坐满人就会很拥挤,环境也不舒服。现在换成这么漂亮的大船,坐着更舒心也更安全了!”村民汪方平体验了新船后感慨道。

  溪头山渡口渡运距离为200米,平均水深2米,渡船的渡运对象主要以本地村民为主,偶尔也会有外地村民及游客通过。船舶配有专业驾驶员,只要村民有需求就可以开船。在溪头山渡口的南岸有近600亩农耕田地,几百年来,双溪村的村民就是在此乘坐渡船到对岸进行耕作,农忙时节渡船每天运客约200人次。

  据双溪村党总支书记江秀兰介绍,本次溪头山渡口更换渡船是出于“美丽渡口”提档升级的需要,同时村民的换船意愿也十分强烈。对此,镇村两级通过向上级部门争取拨款和本村自筹的方式,共投入资金62万元改善设施。该村还以绘制古渡文化墙绘、东西节点融入古渡元素等方式,营造“美丽渡口”氛围。

  近年来,双溪村对溪头山渡口多次进行改造提升,渡口条件越来越好,群众出行越来越方便、安全。“镇里将以渡船换新为契机,根据溪头山当地村民需求以及美丽乡村总体规划,进一步对溪头山渡口进行打造,使其成为村民出行、休闲观光的好地方。”四都镇相关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高滈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