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充分发挥社区规划师和运营师作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金戈     时间:2023-04-21 11:44:37    「我要投稿

  最近,一批社区规划师、运营师进驻我市虎山街道南门社区、清湖街道七里社区等4个社区,他们将为我市未来社区创建、社区公共服务集成提升、社区微空间整治等工作提供全过程、专业化指导和服务。笔者为此点赞。

  近年来,社区规划师、运营师作为新职业群体,开始在一些大城市崭露头角。他们以第三方视角和专业力量,深入了解社区情况、居民生活诉求,提出改造方案,激活城市的边边角角,还参与组织活动、维护社群等社区工作,协助社区开展城市精细化治理。他们与有关部门单位协调沟通,提高项目改造效率,节约项目资金投入,共破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营难题。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未来社区打造、老城有机更新的过程中,社区规划师、运营师同样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要充分发挥社区规划师、运营师作用,助力打造高品质社区。市民对公共艺术、生活环境等高品质空间的需求愈发强烈,社区规划师、运营师则可利用专业知识,运用“绣花”功夫,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方寸空间打磨创意,推动城市更新变化。比如,聚焦口袋公园、公厕等市民关切的小项目,推动社区微改造;关注社区“一老一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把社区生活配套补起来,使得生活环境更宜居;吸收居民意见,融入创意设计,提升城市颜值和空间品质,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

  要借助社区规划师、运营师的聪明才智,培养社区人才。在社区空间治理、优化人居环境的过程中,规划师在专业咨询、技术把控、实施指导等方面为社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他们还传授规划、建设相关专业经验和理念,协助社区培养专门人才,增强社区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社区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同时,社区可汲取规划师和运营师们的城市建设管理经验,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把社区打造成特色鲜明、富有历史文化内涵、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新社区、“潮”社区和幸福社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高滈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