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业态更新、旅游形态创新,谜一样的廿八都展现多样之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宋超 通讯员:祎玲     时间:2023-04-18 10:49:21    「我要投稿

  沿着青石板铺成的小路,一路走进廿八都古镇,一家名叫“想廿”的咖啡馆出现在古镇老街里,一阵浓浓的咖啡香气扑鼻而来。“想廿”咖啡馆延续了原先洋货店的风格,留声机、座钟、唱片机等具有时代特征的展品装饰着这间咖啡馆。

  “我们现在主要的产品就是咖啡,还增加了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奶茶、果汁以及下午茶。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很多来自上海、北京的自驾游客人也很喜欢。”“想廿”咖啡馆负责人朱志坚介绍。眼下,这家“咖啡+洋货展示”的融合空间摇身一变成了老街上的网红店,让游客有了谈天说地的休憩场所。

  随着古镇业态的不断更新,“想廿”咖啡馆的“新邻居”们在这段时间也陆续开始试营业。布展了江山蜂蜜、绿牡丹茶叶、铜锣糕等江山美食的“江山味道”展陈馆,展示廿八都传统豆腐制作技艺的农博馆,能在一个古镇吃到三省美食的“闽菜馆”“赣菜馆”“燕皮馄饨”等特色餐馆,都成了古镇业态更新的一个个杰作。

  “原来我们就是一个做小吃的店,店面装修升级后,我们就想把我们的燕皮馄饨品牌打响,现在餐馆里,游客过来还可以亲身体验燕皮馄饨的制作流程,如果他们喜欢,还可以将这些食材打包回去自己做。”“燕皮馄饨”餐馆负责人李林说,新店开业之后生意比以前更红火了,未来她也会继续在制作廿八都特色小吃上下更多功夫。

  一直以来,廿八都古镇都面临难以留住游客的困境。在这次业态更新提升中,廿八都镇将老街上的部分古建筑统一收储并对外出租,打造成了一个老供销社样式的高端民宿,除设有7间主题客房外,还结合原供销社的功能,打造以供销社为主题的怀旧风格,吸引“70后”“80后”消费群体的共鸣。“目前,我们整个项目已经进入最后的扫尾阶段。”项目现场负责人周建强说。

  古色古香已不再是老街旧巷的唯一标签,那些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古镇老街也在探索求变,思考如何留住游客的脚步。借助未来乡村打造的东风,近年来,廿八都在古镇业态更新、旅游形态创新上持续发力,为古镇带来更多“烟火气”。廿八都古镇将继续以历史文化及多年的品牌深耕为核心,充分挖掘古镇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优势,依托文化资源打造旅游产品,融合年轻时尚业态,提升古镇文化体验,真正让古镇“活”起来。

  “我们希望不断增强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全力打响廿八都古镇旅游品牌。”廿八都古镇提升与开发项目联络员王虹霞说,将聚焦商邦文化和中高端民宿建设这两大主题,继续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打造一批新业态,打响“国际商邦小镇”品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