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今春农资市场探访:化肥价格总体稳定 稻种价格同比上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金     时间:2023-03-23 11:42:16    「我要投稿

  眼下正是我市进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农资是春耕生产的主要物资,今年农资市场有何变化,是否会影响春耕生产?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3月21日,在清湖街道九村村的一块农田里,建富家庭农场主、种粮大户徐建富组织10余名工人,搬运秧盘移栽到农田育秧。徐建富告诉记者,今年稻种价格上涨比往年幅度大,“甬优1540”等优质稻种每公斤价格从去年的86元涨到了今年的106元,上涨了20元,每公斤普通品种的稻种上涨了10至12元。他今年计划种植早稻面积1100亩,按每亩用种1.75公斤计算,种子成本增加3万多元。化肥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稳定,成本没有增加。

  稻种价格为何上涨?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胡依君介绍,去年我国多个省份遭遇较为严重的干旱灾害,我省稻种产量大幅减产,仅为正常年份的三分之一,省内及周边省市的市场供应量减少,导致种子价格上涨。

  在市贺福农资有限公司的仓库内,尿素、复合肥、氯化钾数量充足。“今年化肥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保持平稳状态,比去年下半年高峰期下降了不少。”该公司经理姜正孝介绍,其中尿素每吨价格有所上涨,达2900元,但比去年高峰时期的3300元下降了400元;复合肥与去年同比保持稳定,每吨价格在3200元左右;氯化钾每吨价格同比上涨30%,上涨至4300元,但比去年最高峰时期的5000元下降了不少。

  化肥价格为何稳中有降?姜正孝分析,从国际市场上看,去年受新冠疫情、俄乌战争、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化肥等大宗商品价格大起大落,化肥生产和供给受到严峻挑战,化肥价格也有大幅波动,去年七八月份达到了高峰。国内尿素、复合肥市场总体来说是供大于求,但由于招标价格高于国内销售价格,我国尿素出口印度等国家增多,拉高了国内尿素市场价格。氯化钾上涨幅度较大,是因为我国生产氯化钾的原材料依赖进口,去年以来国际生产原料价格上涨,推高了生产成本。市兴合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文敏相告,春耕备耕期间是化肥销售旺季,近期化肥暂时还能保持现有的价位,但从未来一段时间的价格走势上看,随着国际能源价格的下降,市场恢复加快,预计4月以后价格会下跌。

  针对今年农资市场的情况,市农业农村局、供销联社等部门单位认真分析当前春耕备耕生产形势,及时掌握化肥、种子等农资的库存量和货源等情况,抓紧农资调运、储备,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充足供应。

  “目前的种子供应能满足春耕生产的需求。”胡依君介绍,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要求我市各大种子公司提供充足的货源,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对于短缺的种子,建议种粮大户改用其他品种的种子,全力满足早稻春耕生产。市郎峰种子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市80%以上的种子供应业务。该公司积极组织货源、全力保障供应,现已准备早稻种子22.5万公斤、杂交水稻种子8万公斤,可以满足全市农业生产用种需要。

  今年初,市供销联社提前着手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工作,全力保障春耕。目前,全市已应急储备各类化肥2000吨、农药8吨,能够满足全市春耕生产遇到自然灾害和病虫害时应急调用所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何望赟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