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路有情——江山市劳动者有礼驿站建设综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雪怡     时间:2023-03-21 15:48:30    「我要投稿

  走进位于市区鹿溪南路的劳动者驿站,七八名环卫工和园林绿化工正围坐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电视节目,桌边还摆着几杯热气腾腾的茶水。“有了这个驿站,大家可以进来歇歇脚、暖暖身子,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环卫工人徐雪燕说。

image.png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出劳动者有礼驿站项目,以环卫工人、网约送餐员、市政养护工等户外劳动者为服务对象,主要提供休憩、饮水、热饭等多项服务,为城市的户外劳动者打造可以停留歇息的温馨港湾。2022年7月,我市的劳动者有礼驿站项目成功入选“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为民办实事项目(第一批)。2022年8月,江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劳动者有礼驿站正式启用,为辛勤劳作、东奔西跑的户外劳动者提供“驿”站式温情服务。

  为扎实推进劳动者有礼驿站项目建设,我市坚持需求导向、个性化供给,在原先的“劳动者有礼憩息地”的基础上,按照“完善改进一批、换址升级一批、布局新建一批”工作思路,综合考虑城市人员流量、站点面积及管理条件等因素,根据场所地段、空间大小,在市区的临街车站、公园广场、树荫下、公厕旁等场所,建设“示范、标准、普通”三种版本的劳动者有礼驿站。截至目前,已打造劳动者有礼驿站30个,其中示范型4个、标准型21个、普通型5个,共惠及市民群众3200多人。

  快递小哥朱曹斌趁工作间隙,走进了位于县前社区附近的劳动者有礼驿站,从饮水机中接了一杯水,坐在椅子上一边充电一边休息。这个服务站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桌椅、手机充电器等设施。“驿站对于我们来说很方便,进来歇脚的同时,还能为手机充电续航,微波炉和药箱的设置让我感觉非常暖心。”朱曹斌告诉记者。

  冷可取暖、热可乘凉、渴能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一个个劳动者有礼驿站犹如一座座爱的港湾,有效解决了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等难题,成功打造劳动者有礼驿站五分钟服务圈,提升了服务准度和温度,让户外工作者们感受到了如家一般的温暖,切实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

  劳动者有礼驿站是爱心站、暖心站,更是传播城市文明的蓄力站、接力站。“我们将继续完善劳动者有礼驿站的基础设施,切实把劳动者有礼驿站建好、管好、用好,并充分利用这些服务站点,帮助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条件,不断提高驿站的知晓度和使用率,把劳动者有礼驿站打造成为我市的一张靓丽名片。”江山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高滈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