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家门口入好园——江山公办幼儿园提升扩容助力城镇化发展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宣齐 俊含 钻敏     时间:2023-03-02 10:09:05    「我要投稿

  3月1日,笔者在位于清湖街道的江山经济开发区幼儿园看到,简洁的“小木屋式”教学楼高低错落,精巧温馨,小操场、沙池、爬行区等户外活动场地随处可见孩子们的身影。和煦的春日暖阳下,每个孩子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江山经济开发区幼儿园作为江澜桂语(城南拆迁安置)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于2019年3月开始动工建设,总投资近4000万元。园内配有小厨房、阅读吧、体能教室等功能区,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据该幼儿园园长江媛介绍,幼儿园于2022年9月开园,至今已招收近400名幼儿,其中通过“大搬快聚”等项目集聚至城南安置区的幼儿占比约50%。

  市民刘春霞是通过清湖街道童家村整村搬迁项目集聚到城南安置区的拆迁户,在签约之前她就了解到拆迁后对孩子进入公办园读书有保障。目前,她的孩子已经顺利从私立幼儿园转入经济开发区幼儿园读中班。“相比于之前的幼儿园,现在的公办园设施更完善,老师的整体素质更高,孩子的伙食也更丰富。最重要的是,收费比之前更合理。孩子在这里很快乐,我们家长也很满意。”提起孩子进入公办幼儿园后的变化,刘春霞笑得合不拢嘴。

  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统筹教育提升发展是实现城镇化进程中的重要一环。自我市开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工作以来,市教育局积极牵头,切实落实公办幼儿园提升扩容,保障各类安置户、拆迁户幼儿入公办幼儿园。

  经济开发区幼儿园是教育部门以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为途径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缩影。目前,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城东新城片区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东晨幼儿园正在进行地下主体建设,预计202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筹备组现在积极对接室内装潢,我们希望在主体建设完工后就马上进行装修,尽早投入使用。”东晨幼儿园筹备组组长王翠表示,该园规模为12个班360个学位,建成后可有效缓解城东新城片区的就学压力。

  教育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为了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公办幼儿园资源的需求,更好地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近年来市教育局根据人口集聚搬迁政策强抓公办园提升扩容,已建成投用了江山市江东科技幼儿园、江山经济开发区幼儿园等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720个,基本解决了安置户符合条件的子女入园问题。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子女的教育问题对拆迁户、安置户而言是一件“心头大事”。子女入公办幼儿园有保障,也会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据了解,目前还有4所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正在建设,届时将新增公办学位1440个,优先满足安置户符合条件的子女入园。“我们将持续推进公办幼儿园扩容提升和民办幼儿园补短提质工作,形成‘公办为主,优质民办补充’的格局,真正把‘让孩子在家门口入好园’的目标落实、落地、落细。”市教育局幼职成教育科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