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用孝老爱亲演绎最真实的幸福——记江山市文明家庭徐尚友家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雪怡     时间:2023-02-13 11:17:03    「我要投稿

  “爷爷,这是今天的报纸,我给您送来了。”2月11日,记者走进清湖街道清湖三村徐尚友的家中,看到了爷孙共读报纸的温馨画面。

  荣获2022年江山市文明家庭暨“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徐尚友家庭是用爱构筑起的和谐之家,徐尚友的儿子徐绍民是江山市第五中学的教师,儿媳何以燕是清湖三村报账员,孙子徐墨涵是在读大四学生。这一家子是邻里乡亲满口称赞的文明家庭典范,他们用勤劳质朴、孝老爱亲、爱岗敬业演绎最普通平凡的幸福。

  工作中,徐绍民、何以燕夫妇各司其职,坚守在不同岗位上,以爱岗敬业、互敬互爱传递文明家庭的温暖和力量。徐绍民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用爱心与责任培育桃李芬芳。如今正值高三冲刺高考阶段,徐绍民更是以校为家,勤勉备课,钻研业务,优化教学方案。

  何以燕在2009年就开始从事村务工作,既方便照顾家人,又能为村里做事,两全其美。发布公告、协调群众、宣讲政策方针……13年来,何以燕工作勤勉努力,兢兢业业,为村民办事从不拖沓,服务态度和善,获得邻里街坊的一致好评。“我和以燕共事五年多了,她不仅是报账员,还兼任航山根网格网格长。网格工作复杂,遇到事儿她也不抱怨,笑盈盈地面对村民,不动声色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清湖三村党支部副书记谢华军评价道。

  生活中,徐绍民夫妇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敬奉孝道,数年如一日地照顾着瘫痪在床的母亲,用自己对父母的孺慕之情感染儿子,培养儿子敬老爱老、体贴细心的美德,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家与爱的真谛。

  “婆婆过世后,只剩公公一人孤孤单单,我们更要多关心他。我平时工作比较忙,经常加班忘了时间,自己挨饿倒是没事,就怕公公的三餐饮食没了规律。所以,我们家请了保姆照顾他,做饭、洗碗、陪老人家聊天。”何以燕相告。

  在一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徐尚友虽然已是95岁的高龄,却依然身体康健,精神矍铄,还能读一读报纸,闲暇时和孙子聊聊年轻时候的往事。“我儿子和儿媳平时很照顾我,他们教导有方,墨涵这孩子很孝顺,每次放假回家都要来陪我聊聊天、说说话。”谈起子孙们,徐尚友总是满脸笑意。

  徐尚友家庭的爱与关怀,在家庭成员之间传递,氤氲成了尊老敬老、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的优良家风,传承不绝。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高滈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