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江山城乡风貌|人工造林3000亩、森林抚育20100亩……江山市全力打好诗画浙江大花园核心区绿化项目收官战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宋超     时间:2023-02-09 11:28:02    「我要投稿


  近日,在长台镇乾湖村的采伐迹地,十多名园林工人忙着种植苗木。该地块原先以种植杉木为主,随着杉木生长到达采伐年限,被统一采伐后于去年列入诗画浙江大花园核心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着手实施森林抚育工作。

  去年10月,土地经重新平整后,种上了新的林木。“现场有十几个工人在种树,一天能种植1万株左右的杉树苗,我们要争取在这月底全部完工。”山场负责人周希海说,该采伐迹地共144亩,计划每亩种植榉树34株、杉木133株,种植完成后,将继续加强林间管理,改善生长环境,促进林木生长发育。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近年来,我市立足生态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推进诗画浙江大花园核心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现林业增绿增效,进一步夯实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

  在凤林镇英岸村下毛坞山,园林工人捧着杉木苗在山上种植。为了抢抓晴好天气将这些杉木苗全部种植,这两天工人加班加点,从早上7时许就开始忙碌。“下雨天种植杉木存活率会低一些,我们赶在晴天种下去,这样成活率就高了。”凤林镇林业站站长周日有说。

  下毛坞山共涉及农户30户,原先生长的植被以灌木为主,由于灌木可开发利用的途径较少,这片山地也因此长期无人管理,一直被闲置。自开展诗画浙江大花园核心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以来,凤林镇对该片山地进行了重新规划、开垦,计划在占地35亩的山地内种上浙江楠、浙江樟、杉木等近6000株树苗。

  “年前我们已经完成浙江樟、浙江楠等阔叶树种的种植,这两天要抓紧种植针叶树杉木。针阔叶混交林在环保、用材等方面都是相对比较理想的,效益也比较高。经过3年管理孵育后,这些树木会交给农户,由他们自行管理。”周日有说。

  今年是诗画浙江大花园核心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自项目启动以来,市林业局将推进国土绿化工作与江山大花园、“一地三区”建设等有机结合,着力打造特色亮点,统筹推进国土绿化,努力打造国土绿化的样板区和示范区。截至目前,我市共完成人工造林3000亩,森林抚育20100亩,退化林修复7900亩,油茶营造3300亩;其中新造560亩,油茶改造2740亩,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6个等。

  “我们将把林业种植技术骨干分片分组下派到各乡镇,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督促各实施主体尽量多安排力量上山施工,严格按照标准,确保在今年3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市林业局国土绿化科工程师刘子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胡晨婧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