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法庭”巧妙化解遗产继承纠纷,助征迁户快搬新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通讯员:郑爱华 郑婉琪     时间:2023-02-09 11:28:32    「我要投稿


  “这件事终于解决了,多亏有了‘共享法庭’的帮助,我才能顺利搬家。”日前,在张村乡龙头店村大搬快聚“共享法庭”内,“大搬快聚”征迁户黄某华皱了几个月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image.png

  自我市发布“大搬快聚 兴城共富”相关政策文件后,一直渴望走出大山的黄某华第一时间向村里提交了申请书,希望可以将自己的老房子置换成城区的新房子。然而一场因老房子而起的遗产继承纠纷,却让黄某华犯了难。原来,黄某华的父亲生前曾私下将老房子分配给四个儿子,但未完成房产分割便去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相关法条规定,黄某华想进城生活,必须和自己的几个兄弟协商,继承由父亲留下的房产,但到底该如何分割房产以办理房产证,成了摆在黄某华面前的一道难题。

image.png

  为此,黄某华多次与兄弟协商,要求分割被继承人遗产,办理个人房产证。2022年11月,经村委多次调解无果后,黄某华将三个兄弟起诉至市人民法院。

  案件承办人接到诉讼请求后,当即对该案件开展了调查,发现案件较为复杂、涉及人员多、意见分歧较大。为尽快帮助双方当事人解决问题,承办人第一时间邀请了镇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等,并邀请所有当事人到“共享法庭”进行现场调解。“家事纠纷宜解不宜结”,承办人耐心与兄弟几人沟通,充分释法说理,最终在多方调解下,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

  市人民法院不断推进大搬快聚“共享法庭”建设工作,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合作,为搬迁纠纷化解提供法律保障,让法院提前介入纠纷调解,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实现了搬迁纠纷的一站式化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胡晨婧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