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贺经济走廊土地有机更新腾出发展新空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时间:2023-01-29 10:46:29    「我要投稿

  转换新旧动能,突破发展瓶颈,做大产业平台。去年以来,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启19.9平方公里的江贺经济走廊转型升级工作,将盘活土地1.3万亩以上。有人担心,如此大力度地搬迁腾退是否会“伤筋动骨”?江山能否承受住这一阵痛?

  “万里扬”“习谷科技”等金凤凰相继落地,打消了人们的担忧。如此大手笔大动作,江山是如何破题的?答案就在于“腾笼”拼服务、“换鸟”拼速度。

  “整治是阵痛,但不整治是长痛,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只有勇于面对,直面挑战,才能做大做强产业平台,为重振江山工业雄风创造新优势。”江贺经济走廊土地有机更新和整治提升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的一番话,道出了江贺经济走廊转型升级工作的最终目的。

  位于江山南部的江贺经济走廊,以江贺公路为主轴,北至景星西路,南至贺村五号桥,西靠浙赣铁路,东到莲华山大道,区域面积19.9平方公里。作为工业企业密集区,历经多年发展早已成为江山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撑点之一。

  然而,近年来江贺经济走廊发展层次不高、土地利用率较低、景观较差等现实问题日益突出,于是,我市在2021年7月成立江贺经济走廊土地有机更新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形成江贺经济走廊土地有机更新和整治提升项目初步规划及江贺公路改造初步方案,并于去年下半年启动土地有机更新与整治提升工作。

  “腾笼”工作错综复杂,并非一帆风顺。需要腾空的不止有存在时间已久、情况较为复杂的中小企业,也有不少“二次搬迁”、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被征迁户。对此,我市沿用此前征迁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底”,按照“收购纾困一批,培育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整合重组一批”的要求实施企业分类分批处置:对沿线低效工业用地、低效商业用地、低效村庄用地等各类低效闲置用地进行存量盘活;对区域内零星村庄实施统一搬迁……一系列有力有效工作举措的推出,让江贺经济走廊土地有机更新与整治提升之路变得顺畅。

  一边是高效率“腾笼”,另一边是一只只“俊鸟”入驻,掀起了江贺经济走廊“腾笼换鸟”工作新高潮。为确保“俊鸟”顺利入驻,我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建设,实行“进度日通报、问题日反馈”等制度,为“万里扬”“习谷科技”等“俊鸟”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确保其早落地、早开工、快建设。对于区域内的保留企业,我市按照“一企一方案”进行改造提升,促其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我市还抓实江贺经济走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按照公路通行要求改造拓宽江贺公路,打造既可满足道路交通需求,又具有城市道路功能的江贺公路生态景观长廊;以“南方水泥”搬迁契机,谋划推进煤专线迁改、贺村铁路货场搬迁和铁路综合物流园建设;加大招引力度,注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同步发展……

  如今的江贺经济走廊,沿线企业和民房腾空工作有序推进,各地块平整施工热火朝天。未来的江贺经济走廊必将在涅槃中走向重生,成为江山工业加速跨越赶超的“脊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