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道德模范暨第十一届“最美衢州人”提名人物吴晓华:39年用坚守连通“信息路”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作者:记者:朱宣齐 郑嘉豪 编辑:周金 叶鹏 江涛     时间:2023-01-28 09:47:43    「我要投稿

A11.jpg

  从泥巴路到水泥路,从自行车到摩托车,从1种报纸到53种报纸,中邮集团江山市分公司坛石支局的投递员吴晓华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9年,获评衢州市道德模范暨第十一届“最美衢州人”提名人物。

  吴晓华出生于1963年6月,21岁高中毕业后来到坛石开始了他的“投递员生涯”。“我的父亲就是一名投递员,正好赶上父亲单位招工,在这样的契机下,我也走上了投递员这个行业。”回忆起选择这份职业的初衷,吴晓华的想法很简单。

  上世纪八十年代,交通不便,书信难达,狭窄蜿蜒的泥巴路连接了吴晓华要投送的每一户人家。吴晓华告诉记者:“最早开始送报纸是骑老式自行车的,路上全是黄泥。碰上雨天难以骑行的时候,我就下来推着车甚至扛着车走,不管多难都要确保书信、报纸按时送到老百姓手上。”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村村通公路”的愿景逐步实现,吴晓华的老式自行车也换成了现在的摩托车。在车子的后座上,挂着一个已经洗到泛白的绿色邮袋。尽管邮袋是用结实的帆布材料制成,但邮袋的右侧还是磨出了几道小口子。这个有些破旧的邮袋见证了吴晓华的投递岁月。

  在如今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人们了解信息的渠道越来越丰富,却依然有人翘首以盼,每天期待着吴晓华送的报纸。每天上午10时左右,第一批报纸送达分拣处,吴晓华熟练地分类后,便踏上了新一天的投递之路。“老管,报纸到了啊。”吴晓华从邮袋里拿出一份《参考消息》,送到村民管志成面前。提起吴晓华的投递服务,管志成赞不绝口:“我订了这么多年报纸,一直都是吴师傅送的,他做事情很认真,从来没有弄丢过。”

  在结束了上午的投送后,吴晓华回到了分拣处,还没有喘息,取快递的村民便纷至沓来。从2016年开始,吴晓华还承担起投送快递的工作。“所有的快递我都会送上门,不过现在大家出行方便了,也有很多村民选择自己来分拣处领取。我就把快递分拣好,写好名字方便他们查找。”吴晓华相告。

  对于吴晓华的工作,中邮集团江山市分公司坛石支局负责人姜晋广如此评价:“他在工作上非常诚恳、兢兢业业,一直以服务客户为宗旨,与客户关系融洽,他很热爱这份工作。”

  再过不到6个月,吴晓华就年满60周岁了。谈到即将退休,吴晓华满眼不舍:“最开始只是想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没想到越干感情越深。我很喜欢这份工作,舍不得离开坛石的老百姓。”

  吴晓华说,21岁选择这条路,是为了生活,而59岁仍离不开这条路,是因为舍不得。吴晓华用青春见证了坛石的蝶变,用行动让一抹“邮政绿”熠熠生辉。

保护未成年人图.jpg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