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新春走基层|为健康护航 为生命“守岁”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记者:林莹 毛毓凡 编辑:高滈    作者:     时间:2023-01-25 19:46:44    「我要投稿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新春佳节正是阖家团圆、享受假期的日子,而对医护人员来说,节日往往意味着忙碌和缺席。这个春节,他们也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以责任担当守护万家灯火,为健康护航,为生命“守岁”。

  1月23日晚上8时,江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仍是一片忙碌。每天200人左右的接诊量对于这个只有7名主治医生、18名护士的急诊科室来说,人手有些紧张。“最忙的时候,无论是门诊量还是急诊危重抢救量,跟平时比增长了5倍左右,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考验。”急诊科副主任周新锋说。

  作为医院救治的前沿阵地,急诊是一个永不熄灯的地方,春节期间更是要严阵以待。医护人员在诊间、分诊处、输液区来回穿梭,小小的急诊区一天可以走上两万多步。“我们现在就是对轻症患者及时治疗,将重症病人应收尽收,快速分流到其他科室,以最大程度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周新锋说。

  与急诊科的人来人往不同,重症监护室里安静得只能听到匆忙的脚步声和仪器的滴答声。晚上9点半,观察到患者血氧饱和度有所下降,重症科主治医师毛和飞当机立断将病人调整至“俯卧位”。

  “准备翻转,一二三,翻转90度,翻转180度,好,稍微等一下……”俯卧位可以有效改善患者肺部通气情况,每一次翻身,都需要六七个医护人员齐上阵,将病人用床单稳稳抬起,再调整至合适的位置。

  不同于普通病房,重症监护科的患者病情危重,整个护理过程没有家属陪护,所有的照料全由医护人员完成。“重症病人需要24小时观察,我们的护理人员也是24小时轮班在岗的,一刻也马虎不得。”说着,毛和飞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晚上10时,夜色已深,在位于5号楼一楼的急救车车组休息室里,刚刚出车回来的一组成员又接到了新的任务。“这段时间都比较忙,上夜班基本就没得休息。”救护车驾驶员郑熊飞揉了揉眉心。院前急救需要分秒必争,来不及喘口气,他们又一路小跑着消失在夜色中。

  急救车车组一般由一名医生、一名司机和两名担架工组成,白班三组人、夜班两组人,24小时值守。夜班要从下午5点持续到第二天早上8点,对他们的身心都是一种考验。“接到任务2分钟内就必须出车,这就需要全组人员调整好状态,时刻待命。”院急救中心主治医师巫雪明说。

  救护车飞驰在张灯结彩的大街上,于医护人员而言,是一场又一场和死神的赛跑,更是一年又一年对团圆的缺席。“对家人还是有些亏欠,没能陪他们过个完整的春节,但作为医生来说,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对于日复一日的循环轮转,巫雪明早就习以为常。从日落西沉到黎明破晓,从朝阳微露到繁星漫天,医护人员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下,仍然坚守在第一线,用双肩勇担重任,守护着万家灯火。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