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 逆水而行 ——江山市上下众志成城防汛抢险现场见闻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玉莲 宣萤 明君 超坤 文俊 秋子     时间:2022-06-21 09:39:26    「我要投稿

A1 .jpg

编者按:6月19日20时起,我市进入梅汛期最强降水集中期,全市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汛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科学调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村(社)网格及广大党员干部紧急行动起来,按照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原则,迅速行动,有效应对,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灾各项工作。本报对防汛抢险一线涌现出来的一些事例与现场进行了记录与还原,以飨读者。

  汛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战斗。

  6月19日20时至6月20日19时,江山全境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面雨量165.6毫米,江山国家气象站185.9毫米,为1956年建站以来的第二大值。6月20日8时至19时,超过100毫米的雨量站点达98个。江山港、长台溪距警戒水位分别为0.88米、0.79米,全市80座小型水库蓄水率86.8%,其中25座水库溢流。

  受强降雨及上游影响,我市江河湖库水位猛涨,多地防汛形势凸显严峻。在这一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迅速行动,众志成城奋战在防汛一线,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水利部门密切观测水情,统筹实施防汛调度。6月19日14时市水利局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6月20日17时40分,联合市气象局升级发布山洪灾害黄色预警;6月20日15时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与此同时,市水利局领导24小时带班值守,密切监视水雨情,抢测洪峰,加密会商研判。水利干部兵分三组,第一时间下沉到灾情严重村了解相关情况、转移疏散群众,做好水利工程调度,指导灾害防御工作。为确保水库防洪安全,市水利局发布了白水坑水库、碗窑水库开闸泄洪调度令,白水坑水库下泄流量均不超过150立方米/秒,碗窑水库下泄流量不超过200立方米/秒(包含发电流量),并会同沿线乡镇(街道)做好水库放水预警、安全监测和巡查工作,确保泄洪期间安全。 

  针对可能发生的山洪灾害,市水利部门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山洪灾害防御,以短信的方式对全市19个乡镇(街道)的沿河村落发出了55个小流域山洪蓝色预警、24个山洪黄色预警、8个橙色预警、3个红色预警。截至6月20日21时,已发出预警短信15万条,并通过浙政钉、电话等方式通知相关乡镇的基层防汛责任人,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雨水情变化,加强巡查排险,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我们接到木车村4052线路因暴雨出现故障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抢修,尽量缩短停电时间,好让用户尽快用上电。”6月20日11时,在供电抢修现场,须江供电所副所长王明荣说道。 

  6月20日,全市累计13条线路出现故障。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以“汛”为令,第一时间派出6组抢修队伍,赶赴现场开展抢修复电。抢修人员分头行动,一边准备抢修材料,另一边通过短信、广播等渠道向停电区百姓说明情况,取得用户理解。为尽快恢复供电,该公司一线运行班所共派出巡视人员150余人,巡视车辆45辆,抢修人员没有顾得上吃饭,加班加点。截至6月20日23时发稿时,部分线路仍在抢修中。

  开启战斗模式,全力抢险保畅。6月20日11时许,江青线5K+300左侧出现山体滑坡,塌方量近百立方米,导致交通暂时性中断。得知这一信息后,市交通运输局紧急安排机械进行抢险,以最快速度抢通塌方路段,经过近两小时的抢险,道路恢复正常通行。截至6月20日21时,我市205国道K1811+750处路基掏空,半幅通行;省道通行正常;县道中断8条次,已抢通2条次。

  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19日14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以来,交通运输部门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累计投入抢险人员300余人次,抢险机械近70台班,运输车辆35辆次,巡查车150车次,安全标志400多副。“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加强巡逻,科学调配应急力量,积极进行抢险保通,保证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和老伴已经70多岁了,她腿脚不太方便。幸亏有救援队和镇村干部帮助转移,不然我俩留在老房子里实在太危险了。”家住坛石镇占村村的老人占某提起转移一事,连连竖起大拇指。

  灾情发生后,市应急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建287人的突击救援队和7支物资增援队,分别赶赴受灾现场,准备冲锋舟、救援绳、救生衣等应急物资3000余份,随时待命。同时,该局协调市资规局做好地质巡查工作,并及时反馈现场情况,请求市消防救援大队做好增援工作。“防汛工作切忌麻痹大意,在灾难面前,我们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市应急管理局领导表示,截至6月20日19时,全市已转移723户1371人,未收到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江山市气象台更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3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1次,山洪黄色预警1次,发布雨量通报8次,点对点叫应乡镇30余次。

  巡查水库山洪危险区、昼夜开展抢修复电、全力抗灾抢险保通、安全转移安置群众……正是这些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身影,在风雨中为人民群众筑牢防汛抢险的“铜墙铁壁”。

  向所有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的“逆行者”致敬!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