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所”联动化解一起纠纷,江山开启“融治理模式”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雯琪 朱超  通讯员:柳月     时间:2023-02-21 11:25:07    「我要投稿

  “今天一大早,我刚走出家门背部上方突然就被砸了,回家一看青紫一片。我要求施工方给予赔偿,他们既不承认也不愿意。”2月16日,在虎山街道市心社区外立面施工场地,唐女士因与施工方多次沟通无效后,怒气冲冲地拨打了报警电话。

  社区民警柴江森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后,便将双方约至城中所“融治驿站”调解室,打开数字警务平台,“一键联动”虎山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待各部门人员到位后,面对面协商解决方案。现场,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律师一同参与调解,通过说法、说理、说情进行协商。“我本想抱着侥幸心理,后来律师给我解读了《民法典》,民警和调解员也一直耐心地和我讲道理,我觉得我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施工队负责人徐某心服口服。最终,施工方愿意为自己的施工失误负责,当场支付唐女士的医药费并给予相应的补偿。

  一起有可能愈演愈烈的矛盾纠纷,在各部门协作中得到快速化解。“平时接处警过程中,很多矛盾纠纷单靠派出所的力量难以化解,有了调解员和律师的共同参与,不仅让调解更加有说服力,而且大大提高了化解效率。”柴江森说。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各基层所借力借势“警务融治”,创新推行“三所联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即由派出所牵头,联合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搭建矛盾化解平台,做好主动发现、纠纷流转、多元化解、动态跟踪,积极探索枫桥经验新路径。

  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市公安部门通过“三所联动”机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7起,推动建立联勤共治新模式。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化拓展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动力量进驻、资源下沉、中心下移,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做好法治宣传,维护社区稳定,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