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花开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义虎     时间:2024-03-27 14:28:10    「我要投稿

A00.jpg

  在我的窗外,有一棵白玉兰树。

  记得十多年前,我举家搬迁到这里时,这棵白玉兰树才刚栽下,瘦长的树枝上挂着稀疏的几片叶子,很不显眼。如今,它树干挺拔粗壮,叶子苍翠茂盛,占据了小庭院大半空间,强韧的生命力令人刮目相看。

  3月至4月,院子里的白玉兰花便会陆续开放,开放时花朵呈白色,香味浓郁。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在炎热的夏天,玉兰花也会开花,且花香更浓,清甜纯正,沁人肺腑。那花朵像一小块狭长的天然白玉,点缀在片片绿叶之间,搭配得那般自然、巧妙,构成一个赏心悦目的花的世界。

  记得在年少时,我的老家也有许多白玉兰树。每天清晨,姑娘们便提着盛满玉兰花朵的竹篮,款款而来,那白净净的花瓣上还有露水呢。姑娘们走大街进小巷,脆生生地喊一声:“卖玉兰花咯!”便有大人小孩围上去,有的买,有的瞧,有的只是闻闻那股清香。上世纪60年代,一朵玉兰花只卖一分钱,爱美的小姑娘会照着镜子将花朵端端正正插入发鬓,最高兴的是那些小女孩,常用线串成一条花朵项链,套在自己的脖子上,蹦蹦跳跳,眉开眼笑。那时候,家境贫寒的我,连买花的钱都没有,家妹想要玉兰花,只能自己去采摘。她先是找来一根长竹竿,在上面接一个铁丝钩,这样在树下就可以轻松采摘玉兰花。她将采下的十多朵玉兰花,装入一个瓶子里,放在房间桌子上。晚上我和她一起复习功课、做作业时,只要闻一闻那瓶中浓郁的玉兰花香,顿觉精神振奋,连瞌睡虫也没有了。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白玉兰成为了我最喜欢的一种花。每当玉兰花盛开季节,下班后,我都会特意去寻觅周边的白玉兰树,然后站在树下,狠狠地吸几口玉兰花那浓郁的花香,这样的时刻,最容易生出诗情画意,构思出某些故事情节。玉兰树下成了激发灵感的好去处。

  听说,玉兰树的花和叶,除了供人们观赏外,还可以用于提取香精和制药。前几年,曾见过有人爬上竹梯,采摘一箩筐的花朵,剪去多余的叶装入袋子,送到工厂做原料。可是,近几年却再也看不到人们采摘花朵和叶子了。眼看着那玉兰花开花落,叶飘满地,我也会萌发一种惋惜之情。有时,我将飘落地上的花瓣和叶片扫成一堆,然后在树下挖了一个土坑埋进去,这十分可笑的举动,当然绝不是“黛玉葬花”,而是拥有一个热忱的愿望:让埋在土里的花瓣和叶子化为腐蚀剂,去滋养它们的母亲——白玉兰树。让来年绿叶更茂,花香更浓,为小庭院增添新的风采。

A2.png

A4.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