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水芬     时间:2023-05-24 10:07:13    「我要投稿


  正值初夏,老家后山的草木疯长,远远望去,葱葱茏茏,满目绿意。当然,毛茸茸的虎斑笋是这里真正可爱的主角。它们散落在周边的竹林里,有的高一些,有的矮一些,有的刚刚破土,每一根都是那么茁壮可爱。

  五月的雨纷纷扬扬,敲打着四周的草木。我和先生在靠近江边方便取水的竹林边挖了几块地,汲取充分雨水的泥土和红糖一样松软,我们小心翼翼地种下了辣椒苗、西红柿苗、茄子苗、黄瓜秧、丝瓜秧和冬瓜秧。我每天的乐趣就是:看菜。辣椒的叶子已经长出来了,叶子呈“之”字形;西红柿的根茎又长高了,散发出好闻的西红柿味;茄子苗已纷纷开花,有白色的、黄色的、紫色的;黄瓜也已经开始爬藤了……似乎它们都在各自为自己的开花结果养精蓄锐。我们还惊喜地发现地里头自己冒出来三棵芋艿。亮闪闪的芋艿叶片很像荷叶,有露珠在叶子上滚动,在阳光的反射下,像是颗璀璨夺目的钻石。瞧,它们在风雨飘摇中卓然而立,相信在不久的一天就会结出累累的果实。

  我更多的时候,喜欢在岸边草木掩映的寂静中,静静地一个人坐着。我总是固执地认为,坐在偏僻寂静的角落里,最容易捕捉到美的瞬间。一阵凉爽的风吹过,一只叫不出名字的鸟儿停在不远处的一棵树上,鸟儿的胸口有一片令人惊艳的白色,像是扎着一条漂亮的丝巾,嘴里还叼着一只虫子,只见它一副俯身状,似乎正准备喂给巢里嗷嗷待哺的雏鸟。

  视线在往另一边看去,透过树枝洒下的跳跃的光点,看到草丛中还结着一张蜘蛛网,在阳光下闪着银光。蜘蛛网上盘踞着一只褐色的蜘蛛,蜘蛛一动不动,它气定神闲,似乎在耐心等待它的猎物。低头,看到一条粉色或棕色的蚯蚓正忙碌地在泥土中穿梭,它们不知疲倦地疏通着泥土,就像在泥土中寻找着什么重要的东西。让人不禁感慨生命是如此的神奇。

  初夏时节的大自然就像一个神秘的磁场,深深地吸引着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