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一只雏鸟的邂逅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作者:作者:祝维安     时间:2023-04-12 14:18:17    「我要投稿

  天气晴好,吃过晚饭后,还是明朗的天空,便独自下楼,到外面练练腿脚。

  人们大多往江滨走,我喜欢清净点,便从书院路口沿着鹿溪渠往下游走。到了亚龙湾小区附近,鹿溪渠边上的绿化带更加宽阔,大树小树、花花草草,让人感到清新、愉悦、舒服,这更是鸟儿们栖息的好地方,几只不知名的鸟在附近大树上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不知是在交流一天来的劳动成果,还是在谈情说爱。

  突然,一只不知从什么方向飞过来的鸟,降落在我面前不远处的鹿溪渠栏杆上。被吓了一跳的我,佯装生气,抬起大脚重重地跺在地上,与此同时嘴巴也发出怪叫一声,对这只鸟进行了恐吓威慑。

  谁知这鸟可能真的因为我口头加行为的警告而受惊,看它好像翅膀一张,想飞。又好像在它张开翅膀时往后一个趔趄,就不见了。它去哪了?我有点好奇,便紧走几步上前,想看个究竟。

  呀!原来它掉到渠水里了!只见它在水中不停地拍打着翅膀,想飞起来,却怎么也飞不起来。翅膀在拍打中,溅起小小的浪花。我仔细地看了看它,发现它原来是一只刚在学飞的小鸟。

  这小鸟属于什么品种,我叫不上来。此时,它一双圆圆的大眼睛直直地盯着我,好似在责问:“你为什么要吓唬我?害得我掉进水里,”又仿佛是在向我求救:“你快救救我吧!”

  这种刚学飞的小鸟,也和人类小孩踉踉跄跄地学走路一样。天敌还是很多的,诸如蛇类、黄鼠狼、老鼠等,这些动物都能给它的生存带来一定的威胁。

  今天,如果不救它,它这条小命不用说,肯定没了。更何况,它掉到水里,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我恐吓它而造成的。看到它在水里拼命挣扎的样子,我脑海里就一个念头:“救!”

  奈何栏杆太高,人下不去,怎么办呢?看到水面上的枯枝我灵光一闪,找根长一点的枯枝把它捞上来,我找来一根一米多长的枯枝,从栏杆缝隙里把树枝伸向小鸟,其意是想让小鸟抓住树枝。结果,小鸟以为我要伤害它,竭尽全力,张开翅膀想飞。奈何越拍打羽毛越湿,到后来已经无法张开小翅膀了。我尝试了很多次,都没有救它上岸。

  天已经黑了,路灯早已亮起,浓密的树下,视野也不再清楚。此时,小鸟不知是没有力气展翅,还是认为我不会伤害它,它一动不动地任由我用枯枝将它往下游推去。前面几十米处,有供人们下渠道的台阶。推到这里,我迅速跑下台阶,牢牢地把它抓住。等上了台阶,我把它放到地上,想看看此时它是什么样,结果,我还未看清楚,它就一溜烟地钻进绿化树丛中,消失不见了。

  今天这么惊险,它肯定吓坏了。但我也深知,一只雏鸟在学飞的途中,还有很多曲折坎坷。我祝愿,小小的它很快就能在天空上展翅高飞。因为只要向着目标奋飞,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