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发行的“半边天”邮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龚达才     时间:2023-03-08 08:53:14    「我要投稿


A11.jpg

  3月8日,女同胞们又迎来一个自己的节日——“三八节”。“三八节”一般是指国际劳动妇女节。国际劳动妇女节,又被称为“国际妇女节”和“三八妇女节”,是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庆祝的节日。1910年,为了维护妇女的权益,根据蔡特金的提议,在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妇女代表会议上,决定把3月8日定为国际劳动妇女节。联合国从1975年开始,每年于3月8日举办活动庆祝国际妇女节。1949年12月,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妇女节。为此,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邮政部门发行了一系列有关妇女题材的纪念邮票,以维护妇女和儿童的权益。

  1953年3月8日,邮电部发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邮票一套2枚,图名分别为“纺织女工”和“农妇”。第1枚“纺织女工”图案,颜色为红色,塑造了一位纺织女工的劳动形象;第2枚“农妇”图案,颜色为淡绿色,塑造了一位农村妇女的劳动形象。

  1959年3月8日,邮电部发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图名分别为“工农商学兵”和“世界妇女大团结”。第1枚“工农商学兵”,邮票票面为黄色底衬,绿色;图案以万道霞光和林立的烟囱为背景,塑造了代表工、农、商、学、兵的五个新中国妇女形象;第2枚“世界妇女大团结”,邮票票面为黄色底衬,玫瑰红色;图案的中心画面塑造了中外两国妇女并肩前进的形象。

  1960年3月8日,邮电部发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4枚,图名分别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创始人克拉拉·蔡特金像”“保卫母亲、保卫儿童”“妇女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妇女大团结”。这套邮票以4幅画面描绘了中国以及世界妇女的形象,图案以白色作底,人物简洁、明了、生动,表达了50年来妇女运动的主题,既突出了中心画面,又显得朴实、自然。

  1964年3月8日,邮电部发行《人民公社女社员》特种邮票一套6枚,图名分别为“拖拉机手”“粮食丰收”“棉花丰收”“果子丰收”“学习”和“民兵”。

  1973年3月8日,邮电部发行《中国妇女》邮票一套3枚,图名分别为“矿山新兵”“女委员”和“海燕”。这套邮票选取了女矿工、女委员和解放军女通信兵三个代表中国劳动妇女的形象,表现了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妇女在工作和领导岗位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1975年3月8日,邮电部发行《乡村女教师》特种邮票一套4枚,图名分别为“认真看书学习”“巡回教学”“开门办学”和“水上小学”。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给农村不断输送教育人才。这套邮票反映了广大乡村人民教师因地制宜,创造了各种办学形式,奉献青春,为提高农村教育水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1977年3月8日,邮电部发行《女民兵》特种邮票一套3枚,图名分别为“我们都是神枪手”“打靶归来”和“地下长城”。“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这套邮票体现了新中国妇女不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辛勤劳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和智慧,而且积极参加民兵组织,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保卫祖国。

  1978年3月8日,邮电部发行《中国妇女光辉榜样》纪念邮票一套2枚,图名分别为“向警予烈士”和“杨开慧烈士”。这套邮票选择向警予、杨开慧作为题材,以《中国妇女的光辉榜样》为名称,并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发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邮票上两位女烈士的照片,遗容端庄、秀丽,显出勃勃英姿,她们为中国革命流血牺牲,永远值得缅怀和纪念。

  1980年3月8日,邮电部发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1枚,图名为“蔡特金像”。这枚邮票图案是蔡特金头像,背景是盛开的迎春花,象征着蔡特金所领导的妇女解放运动的春天一定会到来,也表达了对这位国际妇女运动领袖的崇敬心情。整个画面色调淡雅,笔法简练,用浅黄色的迎春花衬托出她慈祥和蔼和坚定自信的神态。

  1990年3月8日,邮电部发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八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1枚。这枚邮票图案由若干条红、绿色线条,相互穿插,纵横交错,紧密连接,巧妙地组成了多个立体感很强的“女”字。画面构思精巧,成功地创造出了一个伟大的女性世界,既醒目突出,又具有广阔的想象天地,十分耐人寻味。

  2010年3月8日,邮电部发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1枚。从1910年蔡特金提议设立“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2010年,已经走过了100年的风雨历程。这枚纪念邮票图案,整体色调为蓝色,将妇女头像、和平鸽、冬青、兰草等元素糅合在一起,象征着和平、生命、平等、成长与希望。

A4.jpeg

保护未成年人图.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