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秋的记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刘剑科     时间:2022-09-21 10:34:45    「我要投稿

  岁岁中秋,今又中秋,回首已度五十多个中秋。但能留存在记忆底片中的都是难忘的,刻骨铭心的。

  小时候贫穷、拮据,家里还只是洋油灯挑亮,但每逢中秋月明时,我们兄弟几个会把四方桌抬到园子里,围坐在桌前,等待母亲把她用攒了好久的钱买来的月饼,拿出来分给我们解解馋。我们各坐一边,借着月光,朦胧地看着对方,说笑互怼对方作业做错被老师批评、偷掏红薯被邻居追的笑话事,也不时地仰望星空一颗一颗地数着天上的星星。

  那时过中秋与其说吃月饼,还不如说是舔月饼,我们兄弟都舍不得马上吃掉,嘴馋时用舌头舔舔、咬一小口过过瘾,然后拿在手上又开始谈天说地、互怼、打闹。一个夜晚下来还留下大半个,然后小心翼翼地用油皮纸包起来,第二天再吃。

  那时的月饼品种单一,包装简易,十个一筒。大多是芝麻或广式的,但物真味美馅香。此时母亲站在我们身旁,面带微笑地看着我们,她就像大山怀抱着一棵棵小树苗一样,不求回报地呵护着我们茁壮成长。小时候的月饼尝来神怿气愉、香甜暖心,这就是小时候中秋,回味无穷,令人难忘。

  参加工作之后,用自己赚来的钱给父母买的第一份礼物也是月饼。记得是那年中秋前夕,我提前到商店里买好月饼,跟单位请好了假,准备回家看父母去。当时交通不便,一天仅有两趟车进出,所以我第二天早早地就坐上班车。山高路远,记得回家的路似山路十八弯,换乘好几趟车方能到家。我不时地朝窗外看去,按捺住迫切想回家的心。也正是我心不在焉地四处张望,让我注意到了座位边上一位看似满怀心事的老人。问其得知,老人是专程为小孙子买月饼来的,不慎钱被扒手“借”去了,正为月饼没买到回家没法向孙子交代犯愁。我看看手中月饼,这是我给父母买的第一份礼物,自然不舍得送人,但眼前老人的无助,又让我心生怜悯,不禁让我感到有些为难。内心经过一段挣扎后,我还是决定帮老人家一把,把手里的月饼送给了他。

  月饼送了人,我空手回到家里,有些失落,却发现哥嫂们都已到家,香案上蜡烛摇曳、香烟袅袅,月饼早已摆放在案上。母亲在里外忙碌着,看到我回来特别高兴,开心地对我说:“你爸猜到你会回来,已经到镇上买菜去了,今天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个中秋节。”看到家人的笑脸,我恍然大悟,其实买不买礼物并不重要,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才是过节。

  如今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山还是那座山,村庄还是那个村庄,但屋后的竹林稀疏了许多,门前的池塘也变了模样。而父亲已不在多年,只留下母亲孤独的身影,母亲也从原来年轻漂亮的大姑娘变成耄耋老人,从原来肩挑重担还能行走如云的她,到如今拄着拐杖还担心跌倒。每每打来电话少则十几分钟,多则一个多小时,其实说的都是重复的那几句。孩儿深知母意,静静地,不打断。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