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江绿道行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作者:作者:王石良     时间:2022-08-31 11:18:19    「我要投稿

A11.jpg

  城北有双塔:凝秀塔和百祜塔。当年,从钱塘江下游归来的船夫看见它,莫不欢欣鼓舞。如今,双塔下已看不见航船,只有水文站尽职尽责地站在江边,时刻检测须江水位、流量、含沙量等,为江山港流域防汛抗旱、水利建设等提供重要的水文依据。

  往下走,就是“双塔底水电站”。水电站的左侧竖着一块“浙江省乡级河长公示牌”,详细说明了该河段责任单位、监督单位等。

  过了水电站,就进入了大夫扬帆公园。里面有游玩拍照的,悠闲地坐在水边钓鱼的,也有静静地听知了歌唱的……把河流还给鱼儿,把柳树还给河岸,河湖才能成为美丽的风景线。

  公园的名称与身后的大夫第村有关。大夫第村村民非常崇敬三闾大夫屈原,而河滩上的这片树林,又与汨罗江畔颇有几分神似,于是以“大夫扬帆”命名。

  如果说大夫扬帆公园是写在江边的诗,大夫第堰就是写在江中的散文。至柔者至刚,她呈S型蜿蜒在江面上,以袅娜的身姿化解滚滚江涛的雷霆万钧之力。

  堰边绿道两旁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水塘,水边长着浓密的芦苇、芒秆和水葫芦等,杨柳深处停着一只小船,让人想起“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坐在小船上,隐隐约约可以看见远处的甘蔗林,待到秋来甘蔗熟,李坪红糖香北乡。 

  一抬头,大溪滩桥横亘在我们面前。桥下的这段须江旧称“魁水”,水上曾有一条浮桥。同治《江山县志》载:1779年,清江山县令宋成绥倡捐建设“魁水浮桥”,建浮桥船十八艘,间以铁链连接,上铺木板。水流其下,浮桥难免摇摆,刮风下雨的日子,“桥”上行人更是步步惊心,落水事件时有发生。1984年,大溪滩七孔双曲拱桥建成,浮桥才退出大溪滩人的视线。

  继续往下走,也就走近了建设中的“大泽鸢飞”公园。这是一片面积一千多亩的湿地。五程村就在湿地边,村口“达公殿泵站”正从坝下抽水,源源不断流向一亩亩良田。

  下一站是“浙赣铁路”旧铁路桥。自1933年浙赣铁路通车以来,它就站立在这里,直到2006年,才被不远处的新铁路桥取代。我们指指点点说笑间,不时有运送沙石、水泥、钢筋的车辆从身边开过。铁路桥下游江面陡然变宽,几百只白鹭鸟姿态优美,神态从容,或觅食,或嬉戏,尽显悠闲尊贵。

  告别白鹭鸟,走入了四都镇地界。四都镇是远近有名的柑橘之乡,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橘香,待到秋来果泛黄,橘柚人家谱华章。而四都溪由此流入须江。须江一路上接受了丰足溪、龙溪、青阳殿溪、路头溪、傅竹溪等水流,才形成了一江清水下钱塘的辽阔和壮观。

  溪头山渡口到了。这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地方。1541年,明朝江山知县黄纶曾在渡旁建“双溪亭”,供行人歇脚;1612年,明知县程鹏举又在此建“程公桥”,方便行人来往;1676年,清军曾在这里大战耿精忠叛军,取得平叛战争的关键胜利。世易时移,多少往事成云烟,留与后人古渡笑谈。

  绿道的终点在衢州江山交界处。从城区走到这里13.14公里,所以这里又叫“一生一世”。今年浙江省第三届生态运动会就将此作为徒步大赛起点,2000多名运动爱好者冒雨参加了这次活动,其中七对新人参加了民政局为他们举行的结婚证颁发仪式。浪漫新人,浪漫须江!

  七月流火,我在须江绿道上走过,我找到了“诗画江山”风景线。

广告 9月12日.jpg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