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遥想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文英     时间:2022-08-25 10:49:00    「我要投稿

  时间的脚步送来的永远是明天的明天,而昨天那沉甸甸的记忆,总是令人魂牵梦萦。

  生活日新月异,江城老电影院却没有了过去的辉煌,曾经拥挤着排队看电影的情形也一去不复返了,而年逾古稀的父亲总是梦见那夜看电影的情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那么清晰!那么亲切!

  那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单调,样板戏的出现,抚慰了老百姓多年贫瘠的心灵。我们村叫岩下村,距离县城15公里。那段时间正逢影片《红灯记》热映,村里的“信息筒”刘大嫂每回到城里卖完柴火回来,总要在村里和村民炫耀:“《红灯记》可好看了!”当时,村民们的好奇心被她夸张的语言挑逗得膨胀起来,于是大伙推选时任大队长的父亲去买电影票。

  当时的电影票是1角钱一张,有51个人报了名。天刚蒙蒙亮,父亲便挑了一担柴火出发了,卖完柴后,父亲直奔电影院。没成想,电影院周围早已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年轻力壮的父亲挤进人群,排在长长的队伍后面,好不容易轮到了,被售票员告知,51张票只有第二天早上6点才有场次,父亲犹豫了两秒钟后当即还是决定买下来。他小心翼翼地用手帕将51张电影票层层包裹起来,快赶回村里。村里大伙得知电影是第二天一大早的,没有一句怨言,反而开心地说:“那正好!大伙带上锄头,看完电影后可以直接到大蓬(市郊,进城必经之地)的田里除草。”于是那天下午,父亲带领着大伙扛着锄头,背着茶壶,浩浩荡荡地向城里出发了。

  到县城时已是傍晚,此时的电影院更热闹,买票的队伍排得比白天还长。有的紧握着纸币,伸长了手臂往窗口塞,口里大声地喊着:“6张”“3张”……有的拼命地往前挤,更有甚者在一阵骂声中像“燕子李三”一般踩着队伍中同伴的肩膀爬到了售票口,而后像打完胜仗一般高举着握着电影票的手,欢呼着:“买到了,买到了!”人群里坐在大人肩头的孩子们,满脸的欢乐。

  一群群从影院出来的人,个个眉飞色舞地谈论着故事情节,引得在候场的人们心痒痒,有几人按捺不住挤到检票口,寻着黑色幕布缝隙处伸长了脖子往里瞧。父亲几人也挤到跟前想凑热闹,可是要等10个小时以后才轮到进场,大伙最后商量着买了5分钱一张的站票,一批人兴致勃勃地涌进放映厅。

  放映厅里面灯光很昏暗,看电影的人很多,大伙蹲坐在两侧的通道上靠着墙壁,津津有味地看着。等一场电影结束,厅内人流便如潮水般退去,紧接着又一批人兴致勃勃地涌进来。就这样,那晚的《红灯记》放了一场又一场,观众走了一批又一批,父亲和大伙儿看了整整一夜的电影,大家兴致不减,饿了就喝口凉水。不知不觉到了早上6点钟,大伙终于等到自己的场次放映,一个个在位子上正襟危坐地再次看起电影。

  走出电影院时,夏日的太阳已经升得老高,大伙一边回味评论着片中的情节,一边哼着样板戏的调子,浩浩荡荡地回到大蓬。

  父亲说,时隔多年,当时的电影情节已经记不清了,但是那晚大家一起看电影的激动的心情至今还记忆犹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