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福村小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2-08-10 08:58:58    「我要投稿

A1 .jpg

  人们总喜欢把诗和远方联系在一起。这是偏见,很多时候,诗就在眼前,只是我们从未去注意而已。

  去年7月初,有同事问我:“要不要去洪福村看萤火虫?”

  我很诧异:“这季节哪来的萤火虫?”

  “有啊,洪福村天天晚上都有,可漂亮了!”

  我对洪福村早有耳闻,同事的话彻底激起了我的好奇心,趁着休息天便驱车前往。

  洪福村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净”:从天空到地面一切都是干净的。清新的空气,净化了我的肺;碧绿的青山,涤荡着我的灵魂。我不禁想起吴均《与朱元思书》中的名句“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神奇的大自然不管在什么时代,都有神奇的魅力。

  洪福村的公路沿河而建,房子沿公路而建。公路边的房子,大多是现代风格的排屋。公路右手边的山上,有很多泥墙屋,躲在树林间。当你不断变换角度,房子才会不断地探出头来,好像跟你捉迷藏一样,特别有趣。现代钢筋水泥屋与古旧的泥墙屋,形成一种有趣的对比。

  沿溪而上,溪底石头清晰可见。溪水文静时寂然无声;活泼时泠泠作响。当它们和凸起的石头相碰,或来一个温柔的拥抱,顺滑而下;或来一个激烈的击掌,然后幻化成洁白的碎玉,欢快地向下游飞去。它们一边奔跑,一边发出清脆的欢笑。

  雨水多的时节,山涧里的水也从山上冲下来,形成许多小飞瀑,这里一个,那里一个,而我则像个小孩,用手接一下,用脚踢一下。沁凉沁凉的山泉水,使人心头的燥热消散得无影无踪。

  村口河边的褐色地板上,摆着几张褐色的桌子,一张褐色的摇椅。坐在摇椅上,微风拂面,看青山雾中现,清泉石上流,溪水西流去,似有禅意。一座横跨河面的古亭,也摆着相同的仿古铁艺桌椅。我不禁想,若约三五好友,一起于亭中打牌;或一起下棋;或拿着钓竿钓鱼……怎么想都是很美很美的画面。

  我们沿河向上游走了六七百米。我突然发现,这河边的树木可不是乱种的,而是夹杂了很多果树——杨梅、枇杷、桃子、李子、枣树、猕猴桃……

  一路上最多的是野桃树,许多野桃躲在叶子下,好奇地窥探我们。我本想摘一个尝一下,回忆一下儿时的味道,但手摸到桃子上,感觉很硬,还不到吃的时候。这种桃子,一定要等到它“骨肉分离”的时候才好吃,那时用手一掰,桃子便成了两半。我忽然又发现了新大陆——桃树上有桃胶呢。我便觉得很遗憾,怪小时候的自己太孤陋寡闻,要是早知道桃胶可以美容,从小就吃桃胶,说不定自己就变成美人啦。

  天色渐暗,雾气聚拢,同事说等天黑了,就可以看“萤火虫”了。遗憾的是我们几个女同志怕夜黑开车不安全,没等“萤火虫”出来,便走了。

  那天坐车上,回头望,远处薄烟下的青山,山腰正旺的芦花,岩边红艳艳的卷丹,路边石壁上绿油油的青苔、肥厚的虎耳草,都变得朦胧而富有诗意。

  我想,下次我一定要在那里住几天,去吃吃还没尝过的野菜,去看看那些美丽的“萤火虫”,去爬一爬那些蜿蜒而上的山路,去瞧瞧那些土墙屋,去听听老人们讲的洪福故事。

  世外桃源,只是陶渊明的美好想象;洪福村,是真实的福地——山清水秀,安静祥和。曲径通洪福,洪福欢迎你——看山水,吃美食,享山风吹凉,观满山萤火虫。岂不快哉。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