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香雪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唐晋枫     时间:2022-06-22 14:14:23    「我要投稿

A1 .jpg

  是在节令小吃立夏羹抚摸舌尖的刹那,是在农人扶犁躬耕的唤牛声中,忽地觉醒,今日分际,报春的播种者已回天复命,迎夏的锄禾人即着地执勤。

  没来得及置酒饯行,也没顾得上筹划接风,一切都按照时空转轮精准往来,此消彼长。这个被尊称为“昊天”的季节,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墙角红梅,不求闻达只烟霞的幽谷芝兰,清溪倒映满山红的坡野杜鹃……尽皆选择功成身退,将原色的花瓣隐身泥土化为养料,护佑自身,以再度孕育的成长姿态进入轮回。代之出镜的,是候暑的栀子花、朝阳的向日葵、拿云的凌霄花等新晋主角。

  这些花界的名媛闺秀,或恬静,或热烈,或飘逸,或清雅,接受艳阳的角色装扮,为出门操荷笠的炎炎日,平添了怡人的妩媚,忘情的玲珑。使诸多红尘探花人,目光所及不单调,身心所达有清爽。

  然夏花三百种,各有风姿,若想雨露均沾、皆亲芳泽,实在太过于奢侈,要么爱而不深花睡去,抑或爱而不得花独醒。所以,我接受小得即是刚刚好的启示,选择倾慕栀子花。

  栀子花,对叶深绿,朵花绒白。当她次第绽放的时候,宛若缀在枝头的雪花,又好似逗留在叶片间的柔云。她以其丰腴的体态,静雅的神韵,走进浅浅的夏,唤来淡淡的热,摇动微微的风,带起温婉的节奏,把所辐射的小世界装点得清丽出尘,诱导吾辈凡夫沉醉春色浑不知夏已悄悄来。

  出于对栀子花的个性审美,我特别愿意称她为夏香雪。

  夏香雪,不带矜持自从容。她终其一生,都保持相对低调的身段,与之相傍,最宜平观,即便偶有仰首,其角度也恰到好处,那亲近之感,油然而生。若把这样一种相处模式延伸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种格调,一定十分的和美,无比的舒坦。

  夏香雪,不语绝色惹人喜。圆润绵绸且素洁的颜值,雍容而不失纯真,在花团锦簇的树旁伫立盘桓,细腻端详,让思绪放飞,不免会联想起少时的灵动,初恋的青葱,成长的空白。恬淡细腻且悠长的香气,袭人而不腻人,好似窖藏多年刚启封的糯米酒,闻之便让人微醉。 

  夏香雪,不择属地且安之。庭前院落,河畔坎头,道旁林间,皆是她喜欢的扎根之地,钟爱的充盈之所。如果忍不住心中的萌动,折一枝带回家,插在装有清水的瓶子里,那枝头将开未开的花蕾会自然舒展,满堂生香。随着星月的交替,更以肉眼看得见的频率,在断口处伸出白须,吐芽开叶,翠碧莹然,成为可移动的案头风景。

  如果说这一些还稍逊她内在的烟火品性,那么,她刚巧开在高考前后,仿佛专门为伏案青衿加持破题的灵气,为追梦学子播报上榜的佳音。可鲜可干的朵花,是当季的全民热恋对象,她登陆大都市,走入寻常百姓家,在杯觥交错中,惬意品读裸露的夏日风情。她的根茎与橙色果实,则成为良医处方中极佳的君臣搭档,用以温养穿越风霜的体魄,平衡行走远方的精神。

  生如夏花之绚烂,语风颖秀,诗意隽永。而关于这绚烂的夏花指的是谁,却鲜有人解,隐约不详。但如我所爱,她应该就是亲和的栀子花,无邪的夏香雪。

A2农商5.jpg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