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时间:2022-06-15 09:39:27    「我要投稿

  父亲若健在,今年应是九十有五,可是,早在15年前那秋风萧瑟、落叶飘飞的季节,他就因脑溢血而离开了人世。

  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在解放前夕读过私立初中,解放后参加过土地改革,当过乡村教师,也当过农业合作社的会计,是村里第一任支书,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才退出职位,算是村里有点威望的人。

  父亲同许许多多乡村农民一样,一生平平凡凡,没有什么惊人之举,但他身上表现出来的许多可贵之处却永远值得我们做儿女的学习,而我最敬佩的是他那种刚正不阿、不屈不挠的精神,即使身处逆境也表现出无比坚强,从不会屈服求饶。

  尽管上世纪70年代生活很困难,父亲常常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但他凭着勤劳肯干,还是将一个七口之家打理得有条有理,从来没有让我们做儿女的挨过饿,受过屈。那时家里人多粮少,常常吃番薯、马铃薯、玉米糊等,但父亲却总呵护着我们几个儿女,每天都是他和母亲吃粗杂粮,将仅有的一点米饭让给我们吃,有时到公社或县里开会回来总要带几个五分钱一只的麻饼让我们兄弟姐妹分享,还轮流带我们坐汽车进城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增长我们的见识,这在当时交通不便的深山村看来,都是一种奢望。

  在咱农村那山沟里,父亲是叔辈们中见多识广的人,他的思想比其他叔伯们要开通得多。在那温饱也难以保证的年月,许多人都舍不得儿女读书,早早让子女到生产队里干活挣工分,而父亲却明白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即使家里生活困难也千方百计让我们兄弟姐妹读书,满心希望我们长大后成为有用的文化人。他最关心我的学习情况,每学期见我被评上三好学生,把奖状带回家时,笑得比谁都开心。读初中时,学校离家有五六里路,每逢下雨天,他不仅背我过河,而且一直护送到学校,后来到离家二十多里路的长台镇住校读高中时,无论农活有多忙,他都要抽出时间隔三差五地到学校看我,为我带新鲜蔬菜。三年的高中生活他不知跑过多少次学校,连老师和许多同学也认得他,说他是学校里的常客。

  高中毕业那年,我首次高考落榜,父亲得知后,不仅没有责怪我,反而安慰我说:“没考上就算了,回家劳动锻炼一下也好,但千万不能放弃学习,只要有文化,就肯定能派上用场。”他的话不错,我虽没有跨过高校之门,但这么多年来却一直在干新闻工作,如果没有父亲的经常提醒,我早就把所学知识忘得一干二净了,哪能胜任。

  消瘦个矮的父亲,在我心目中,永远是那么高大,永远是最好的父亲。他含辛茹苦将我们养大成人后,到了老年时,还处处关心着我们,却从不奢望我们的回报,有时给他买几瓶酒和几包烟,他还责怪我们乱花钱,要我们把钱花在办事业上。他永远是个闲不住的人,一年到头没有一天空闲,每次到我们家总是匆匆吃顿饭便急着回家,总说家里有许多农活等着回去做……1997年秋天,好好的父亲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当我们得知赶到医院时,他已不能张口说话了,面对我们只能用手不停地比划着,我们知道他有多少话要说呀!最终竟然一句也没说成,而我们却没有好好侍候他几天,这是最大的遗憾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