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2-06-15 09:42:54    「我要投稿

  小时候基本没眼睛看花,我的眼睛都是用来看吃的:山楂、杨梅、覆盆子、羊奶果、乌饭……能被我看上的花极少,映山红是其中的一种,因其可吃;兰花却是个另类,它被我看上,则是因为它幽微的香气。

  砍柴的时候,我常被它好闻的香气吸引,于是循香而去,当看到一簇盛开的兰花,便欣喜不已。摘几朵插在发上,香气萦身,心生欢喜。回家,找一个玻璃瓶,将兰花放进去,花香绕屋,能够香好几天。

  吊兰?不喜欢。它只是外形跟兰花有一些相似,又同用了个“兰”字,但没有花!实在不能跟兰花比。再说了,幽谷之兰,自带清高之气,不像吊兰,媚俗。

  那天,我到处闲逛,看到一户人家的院子里,有一丛异常茂盛的金边吊兰。几株细长的茎,伸得老长,茎上似乎有一些白色的东西。我很少看见长得这样好的吊兰,不仅繁盛,且精神十足,便走近细看。我瞬间惊呆了——在吊兰那细长的茎上,长着几朵白色的小花,特别雅致。

  一个念头闪电般穿过我的大脑——原来吊兰也是会开花的啊!那细细小小的白花,虽只有米粒般大小,却也竭尽全力开放。一朵朵小花,犹如一只只迷你蝴蝶,隐藏在葱绿的树叶间,只有细心的人,才能窥见它洁白的容颜。

  我上网一查,才知道有许多品种的吊兰都会开花。我暗叹自己孤陋寡闻,不禁对吊兰心生愧疚。细细想来,吊兰和兰花相比,也有自己的优点。兰花香气迷人,品性娴静,但比较难养育,尤其是一些珍贵品种,普通人根本侍弄不了。吊兰生命力顽强,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无论水培还是土养,只要有足够的养料,它都可以长得郁郁葱葱。就算是在寒冷的冬季,它也精神抖擞,蓬蓬勃勃,很是喜人,它也因此走进千家万户。

  我感到惭愧,觉得自己很狭隘,不够宽容,这不是好习惯。人活着,有太多未知的东西,不可随意下判断。白居易的诗“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就告诉我们:世界很大,人间之事,违背常理之处,其实很多。

  如果总是对某些人、某些事带着偏见,轻则闹笑话,重则甚至会伤害人。

  苏轼和王安石之间曾有一段“公案”。当时王安石有诗“西风作业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苏轼看后,认为菊花敢与秋霜鏖战,最能耐久,就算老来焦干枯落,并不落瓣,所以认为“秋风吹落黄花满地金”错了,于是写诗嘲讽王安石。后来苏轼被贬黄州,看到后院菊花树下满地金黄,枝上全无一朵花,始知自己错了,顿时目瞪口呆,便向王安石道歉。

  不管是名人还是普通人,都会有知识盲区,自己不知道的,未必不存在。有些事,就算是自己亲眼看到的,也未必是事实。待人待物,还是不要武断。

  之后看吊兰,我便觉得亲切了许多——觉得它姿态窈窕,性格和柔,渐渐喜欢上了这种普通又不普通的植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