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30°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作者:姜玲丽    作者:     时间:2022-06-08 10:52:35    「我要投稿

  在神秘的北纬30°线上,有一条无形的路跨越千山万水,从浙江直通遥远的乌蒙山区,把远隔千里的沐川与江山联结在一起。2018年7月,我有幸成了支援西部教育大军中的一员,度过了一段难忘又美好的时光。

  初到沐川,发现县城不大,干净且宁静。街道不宽,没有一个红绿灯。县城周围是山,山上是大片大片的竹林。一条沐溪河穿城而过,河上的那座三通桥有些壮观。傍晚,走在最繁华的梨园街上,满大街没有一个人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任何一个人,突然意识到自己将在这里生活一年半,一股孤独寂寞感油然而生,心里不停地默念:要经得起打磨,要耐得起寂寞,要扛得起责任,要肩负得起使命!

  我被安排在沐川县的一所新学校——幸福小学支教。走进四川,你会发现这个地方,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牙牙学语的小孩,包括学校里的老师、学生,统统不讲普通话。我的学生就是跟我讲普通话,也夹带着一些四川方言,为此还闹了不少的笑话。记得有次体育课下课后,有几个孩子跑过来叽叽喳喳:“姜老师,今天操场上有‘疯子’。”我一听操场有“疯子”,赶紧说:“那你们要离他远一些,疯子会打人的。”一个孩子抢着说:“不止一个,有好几个‘疯子’呢!”我纳闷了,我每天走路上班下班,也没看到街上有疯子啊,今天怎么一下子冒出好几个,再说,门卫怎么可能让好几个疯子混进学校呢?我说:“你们带我去看看!”我们来到走廊的尽头望向操场。“姜老师,‘疯子’那么小,这里看不到的。”哦,这时我才弄明白,原来孩子们口中的“蜂子”是小蜜蜂。

  在四川支教,饮食问题也是很难克服的。特别是刚入川的那几个月,每天面对红通通的满是麻辣味的川菜,一点儿食欲也没有。那段时间的我,最大的奢望莫过于能吃上江山菜,见到家乡人了!9月15日,听说杨根法校长和叶方成局长一行人要来沐川搞联谊活动,我心里是又激动又期待。记得9月19日上午的大课间,我正在操场上陪孩子们做操,无意识地转头一看,竟然看到不远的大树下站着三个人,一个是幸福小学的王校长,一个是教导主任,还有一个就是杨校长。他们都笑眯眯地看着我。我太惊讶了,行程上不是安排下午才到幸福小学的吗?我跑过去拥抱杨校长,眼泪怎么也不受控地就流下来了。杨校长笑着用江山话说:“傻子娜妮,什么时候变脆弱了?”边上的王校长跟我说:“你的杨校长特意向组织请假单独行动,就为了早点来看你。”我指着天上说:“杨校长,我说今天怎么会天晴,原来是你把太阳带来了!”那一个久违的阳光灿烂的上午,我想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在教育教学上,我是一点也不敢懈怠的。课间,同事们开心地闲聊,我听不大懂,那就钻研教材,批改作业;休息日,援友们“炒地皮”,我不怎么会,那就备课、做课件。那年国庆节,我带上一叠厚厚的单元卷回家探亲,被机场安检人员表扬了一番:“带着试卷坐飞机,够敬业。”正是因为我的用心,所以我的课堂是生动的。记得有一次,学生在抄写“真武殿”时,好多孩子将“武”加了一撇,我琢磨着,得想个办法让学生记住“武”字是没有撇的。第二天上课时,我装作很神秘的样子说:“孩子们,昨天姜老师在批改你们的作业时,看到了一个很血腥的场面。”学生们一脸惊讶!我看到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到我身上了,就用白粉笔在黑板上写了个“武”字,然后用红粉笔在斜勾上重重地添了一撇:“你看,武松的腿被砍了”。同学们顿时哄堂大笑起来。“孩子们,武松是打虎英雄,可不是被砍腿的狗熊哦!”说完,我用黑板擦擦去了那笔像刀的撇。后来听写“耀武扬威”时,把“武”字写错的孩子寥寥无几。

  我远离家乡去沐川支教,老妈很是不舍与担心。我老妈四五年前突发脑梗,现在说话迟疑,路稍稍不平整就容易摔跤,我们姐弟无时无刻不在担心着随时会发生的意外。留守家乡的老妈每天都电话我,询问四川的饭菜合不合胃口,学生听不听话,有没有出太阳,地震有没有影响……寒假回来,发现老妈又苍老了许多,才七十多岁已找不到几根黑发。从邻居的话中,我才知道只要有人提到我,我老妈就掉眼泪,担心自己哪天突然走了见不到我了……后来弟弟告诉我,老妈变得沉默了,不愿与人交流,医生查出患有轻微的抑郁症。我非常着急,恨不得马上飞到老妈的身边抱抱她。可是,沐川离江山太远了,我只好每天一下班就与老妈打电话、通视频,开导她鼓励她安慰她。可每次都是她在那头哭,我在这边流泪。有次凌晨,我梦见老妈默默地看着我,想说话却不会说,我俩抱在一起哭。醒来后,发现枕边一片湿,我擦擦眼泪继续上班,我把对母亲的爱倾注到沐川的孩子身上。

  都说只有在春天的时候去躬身播种,你才能最终收获一园秋色。在2018学年的全县统考中,我任教的四(1)班的语文成绩荣居全县第一名。大家都在夸赞:“浙江的老师就是厉害,只教了一年,学生就考了个第一名。”就这样,我成了沐川的“名人”。

  幸福小学的王敏校长在考核总结鉴定表上这样评价我:姜老师在本校支教期间,切实做到了主动融入、严守纪律、认真工作、专业引领、师德示范,将东部地区优秀老师的各个方面带进了我校校园,为我校今后教师的发展、学校的发展树起了方向和标准。在挂职期间,不仅教学成绩荣居全县首位,且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成果丰硕,深受学生、学校、家长好评。

  于一生而言,一年零六个月的时光是短暂的。可在北纬30°,这片麻椒飘香的乌蒙大地,这片我付出过奋斗过耕耘过的幸福小学,必将成为我情牵一生的心灵版图。

  天之大,唯有爱完美无瑕。这段经历,更让我深深懂得:爱学生,爱教育,必将是我一生无悔的事业!

  我的北纬30°。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