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春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2-04-13 12:44:17    「我要投稿


  昨天母亲打电话来,让我采点野艾回去做清明粿。今天正好不下雨,晚饭后,我带着剪刀和袋子,走出校门,走向了田野。

  走了好一阵子,却连一株野艾也没见着!就在我失望时,蓦然发现路边的豌豆丛里有几株探头探脑的野艾,顿时欣喜异常,将嫩嫩的部分剪下来。拿到鼻端闻了一下,好香啊!我继续往前走,准备再剪一些。

  此时,暮色渐浓,一户人家冒出的炊烟,幻化成各种形状,在山间嬉戏玩闹,然后停留在树梢与屋顶,作了风景;一只鸭子在路边的小水塘里,悠然自得地游着,不时用嘴梳理一下洁白的羽毛……

image.png

  突然,路边竹丛里钻出一个穿黑衣服的男青年,吓了我一跳。当看到他手上捧着的一捧野竹笋时,我恍然想起:春天已经过半,想必春笋已是蓬勃钻出。于是,我改变了初衷——去拔笋。

  虽然路边到处都是小竹子,奈何暮色浓重,而我本就近视,加之野笋的外壳在草丛中很有隐蔽性,所以我寻觅良久依然一无所获。站起来,准备往前走,却被绊差点摔倒——低头一看,喜上眉梢,笋,是笋呢!没想到得来全不费功夫。很快,我也拔了一大捧笋。又看到一根裸露在外的笔直的竹鞭,很漂亮,心想带回去做根教鞭很不错。可惜力气太小,扯了一下没扯下来,只好作罢。

  正当我心满意足,准备回家时,却发现自己被野竹林“包围”了!四周都是一人高的野竹林,根本没有路!我向四周瞧了瞧,找到一处竹子稍微稀疏点的地方,扒开野竹子,猫着腰,缩紧身子往外钻。

  这招奏效了,我很快突出“重围”,走到了一块空地上,没想到那里也有惊喜——一片郁郁葱葱的苦叶!是我喜欢吃的菜!这下子,明天的菜有了:肉片炒春笋,苦叶炒鸡蛋。

  我带着兴奋的心情踏上了回学校的路。在路上还摘了一点箬叶,准备将它洗净剪成小段——蒸清明粿垫一张,就不会粘蒸笼了。

  今天出去一趟,我采摘了野艾、苦叶、野笋、箬叶;我那洁白的鞋子,带回了满是春天气息的春泥;我的发上,有春天送给我的花瓣。我得意洋洋地跟学生炫耀了我的收获,说我简直拾了个春天回来;我又去朋友圈炫耀了一番,大家的羡慕让我心情愉悦异常。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