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太阳山村:小积分汇聚大文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玉莲 郑嘉豪     时间:2022-11-11 08:39:18    「我要投稿

js11-11-2-1(1).jpg

  图为村民在用积分兑换物品。 

  “你好,这里是400个烟头。”“好的,这些可以兑换150积分。你现在就可以兑换黄酒、酱油、牙刷和盐等物品,也可以选择继续积攒积分。”昨日,在张村乡太阳山村的积分兑换超市,村民陆续前来用积分兑换物品。

  今年以来,为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引导广大村民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太阳山村积极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成立移风易俗积分评比小组,把“环境卫生、传统美德、遵纪守法、公益行动”等内容作为积分评定的标准,每季度进行多维度评比,及时发放积分并进行表彰。该村通过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鼓励村民移风易俗。每户原始积分100分,积分累计满150分、300分、500分等,可依据积分兑换相应物品。如今,随着积分制的持续推进,更多的太阳山村村民摒弃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刚开始,我们对积分制还不太了解。后来村两委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积极宣传,现在大伙的参与度很高。积攒积分其实并不难,像保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孝敬家里老人、按规定申报婚丧酒席、积极参与志愿者组织的服务活动等,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村民陈水娟拿着刚兑换的餐巾纸笑着说,“如今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邻里之间也越来越和睦,我打心眼里支持这项活动。”

  “通过实施乡风文明积分制,我们吸引了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村级管理在人居环境整治、接诉即办、文明乡风建设等工作中也有了新抓手。如今,村里共治、共建、共享的氛围变得更加浓厚。看似微小的积分,积攒的却是大大的文明。”太阳山村党支部书记周小峰说。(郑玉莲 郑嘉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