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别样红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恺祺     时间:2022-11-11 08:35:18    「我要投稿

——2022年江山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综述

js11-11-1-1(1).jpg

▲江山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长干队员送上茶水。

js11-11-1-2(1).jpg

在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志愿者帮助老年患者操作自动挂号设备。 

  今年以来,江山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结出累累硕果。

  突出特色、落实责任,融合统筹、协同推进,形成了团结一致、花开互映的良好局面,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良好风尚和工作态势。如今,江山市共有文明单位417个,成为文明单位创建全面推进、持续深入的最好注解。

  建立长效常态机制

  雨滴入土方润物。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江山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逐步形成科学的常态化机制。

  江山市将文明单位创建作为城乡基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有力抓手和提升市民素质、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市创文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先后印发多份文件,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行具体安排,推动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文明创建专项行动,让文明单位创建质量实现新的突破和提高,打造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明创建示范典型和特色品牌,并注重指导培育对象梳理创建思路,从提高员工素质、培育职业精神、树立行业新风等方面出发,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创建活动。此外,加强对培育对象的日常监督管理,掌握各单位创建动态,定期开展年度“体检”,确保文明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夯实了创建基础,便结出创建硕果。全市各单位强化主业意识,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办公场所环境整洁,门前车辆停放整齐,绿化美化效果好,室内外无卫生死角,还积极选树宣传行业最美人物,以榜样的力量促进担当作为,以道德的力量凝心聚力。

  努力培育行业文明

  看得见的创建成果,有说不完的文明故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文明单位创建的基本要求,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是衡量文明单位“含金量”和“可信度”的重要标尺。

  银行网点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更是文明单位创建中的重要一环。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我市各银行网点主动担当,积极参与,争当宣传者、倡导者、监督者,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记者走进位于市区的一家银行网点,干净敞亮的营业大厅、设施完备的便民服务站……文明气息扑面而来。“现在来银行办事,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都很好。例如我今天办银行卡激活业务,她们很仔细地教我怎么办理。”市民王俊说。除此之外,在网点的醒目位置,都张贴和摆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浙江有礼、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公益广告,浓厚了文明城市的创建氛围。

  在市实验小学对街的小巷里,有一处正在施工中的劳动者有礼驿站。这里原先是一片花坛,居民们爱在这儿聊天、休闲娱乐。为方便更多人歇脚,双塔街道在此设置了两个凉亭,还搭建起近10米长的风雨长廊,顶部遮盖错落有致,四条连柱长凳可供多人同时休息,获得不少居民的点赞。今年8月以来,双塔街道积极升级新建一批劳动者有礼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晴可歇脚纳凉、雨可遮风避雨”的贴心服务场所,缓解广大户外劳动者歇脚难等实际困难。

  增添社会正能量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各部门单位始终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改进作风的着力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让百姓办事更舒心、更放心。

  记者在位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的江山长运长途客运中心看到,两名志愿者正为旅客提供测温、登记、导引服务,营造文明进站、有序排队的候车氛围。“我们搬到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工作环境换了,不换的是服务旅客的理念,我们推出了‘人脸+身份证’识别方式,尽最大努力优化流程,让旅客更方便。”长运长途客运中心主任毛凯东说。走进候车大厅,公益宣传海报随处可见,热水器、母婴室、残疾人专座应有尽有。墙壁上的LED大屏里,滚动播放着大陈、清漾等景区宣传片,用嘹亮的江山村歌唱响了文化润共富的自信。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长运长途客运中心在进站口、出站口、售票处和候车室设置公益广告10多处,摆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供旅客阅读。与此同时,中心还在显著位置公示投诉电话、意见箱、意见本等,及时处理旅客投诉意见建议,站容站貌以及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各文明单位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公益广告等载体,广泛宣传倡导文明创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针对扶弱助困,各文明单位发挥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摸清民情,进行精准帮扶;疫情防控期间,在卡点执勤、张贴发放宣传资料,劝导群众佩戴口罩。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工作,各级文明单位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改进,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精神文明建设成果逐步显现。

  文明单位既是在社会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先进集体,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荣耀弥足珍贵,未来更为可期,各文明单位将以创建为载体,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继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张恺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