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村歌故事 唱共富未来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林 莹     时间:2022-11-09 08:29:50    「我要投稿

——山区26县村歌故事会颁奖晚会节目彩排现场见闻

js11-9-1-3(1).jpg

图为台州市三门县展演节目《涛头印记》。 

  “古堰画乡,在那莲都西南方,八百里瓯江穿流过,如画美景人向往……”伴随着悠扬的音乐,7名学生手持画笔、对景描摹,远处大屏幕上青山如黛,近处石桥上游人点点,欣欣向荣的古镇景象在舞台上铺陈开来。11月8日,在山区26县村歌故事会颁奖晚会节目彩排现场,丽水市莲都区河边村正在展演节目《账本》,以一本挂在民宿中的账本为切入点,讲述村庄从粉尘满天到青山绿水的变化历程,表达了丽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唱响奋进之歌,携手共富之路。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文联、衢州市委宣传部、江山市委市政府等主办的2022浙江省山区26县村歌故事会颁奖晚会于11月9日在我市大陈乡大陈村举行。11月8日,在大陈村村歌广场,舞台和观众席已经搭设完毕,参加晚会展演的10支队伍、近500名演员陆续到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彩排。

  随着夜幕降临,第一轮走台结束,彩排进入对光合成阶段。在常山县小白石村带来的节目《一切为了U》中,演员们把“胡柚树”搬上了舞台,以情景剧的方式,将常山县立足特色资源、瞄准胡柚产业、打造“共富果园”的故事娓娓道来。“能登上这个舞台,把常山的‘胡柚故事’讲给大家听,我们觉得非常自豪。”演员徐聘说。尽管彩排过程已经十分流畅,但演员们还是坚持精益求精、不断打磨细节,力求将完美的一面呈现给观众。

  作为东道主展演队伍,凤林镇白沙村村民们排练了节目《志在白沙》。只见他们身着绿衣白裤,动作整齐划一,在歌声中穿插情景剧表演,将白沙人编纂村志、创业创新的故事娓娓道来。“整个节目共有61名演员,全是白沙村村民,大家的参与感、认同感都很强。”凤林镇宣传委员刘慧军说。

  在晚会参演演员中,大多是来自各参演村的本村村民。“让村民唱自己的歌、讲自己的故事,才能让观众身临其境,深刻了解到村歌蕴含的意义。”晚会总导演张雪松介绍,与以往的村歌节目不同,此次展演的作品融入了幕剧、婺剧、小品等戏剧表演方式,将更加立体、完整地呈现山区人民的共富故事。

  舞台上,每一个音乐卡点、每一个动作被反复推敲、仔细打磨。舞台下,还没有轮到上台的队伍也在默默练习。幕布后,音效组、灯光组与领队、总导演再三沟通,对舞台效果精心考量设计。所有演职人员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彩排现场留下的汗水和笑声,都将化作一个个精彩瞬间,让我们拭目以待。(林 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