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村: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恺祺 方小庆     时间:2022-10-25 08:43:55    「我要投稿

js10-25-2-3.jpg

  江山市华峰村红白理事会会议现场。

  “以前村里办丧事都要放鞭炮,很吵,对环境也不好。自从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家家户户都按规章办事,在避免攀比的同时也美化了环境。”近日,长台镇华峰村网格员王海华谈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由衷夸赞。 

  破除陋习,崇尚文明,开展移风易俗,倡导科学、文明、节俭的农村新风尚,是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化文明村镇建设的应有之义。华峰村自2019年3月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不断完善组织建设、村规民约,强化宣传,“理”出了新时代乡村治理新风尚。 

  “我们村红白理事会共有10名工作人员,除了村干部外,还有村中有威望、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华峰村党总支书记王巨生介绍,前期,该村通过网格员、志愿者入户宣传,以及村委会不定期召开动态宣讲,村民逐渐理解并接受。如今,村民都已熟知婚丧喜庆事的操作规则。例如按照以往习俗,村里办喜事都要摆十几桌酒席,现在红白理事会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写进村规民约后,用餐标准下调,每桌人员规定在10人,每桌不超过10道菜,不提倡高档烟酒等。此外,家家户户有什么事都会主动到红白理事会报备,一切按规矩办理。 

  “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一直向村民倡导绿色殡葬,一方面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另一方面可以节约操办白事的成本。”王巨生说,为了推广生态葬,村内还专门建设了一个树葬生态丧葬点。红白喜事简单办,不仅节约费用,也让当地乡风民风有了不少改善。截至目前,村里已有1人选择生态葬。

  目前,华峰村民从自治管理的“软”约束中尝到了甜头,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性增强了,乡风治理持续向好,红白理事会以“小组织”理出了“大文明”,为乡风文明增添了底色。(张恺祺 方小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