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被“腰斩” 无障碍通道成“障碍”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2-07-29 09:05:01    「我要投稿

js7-29-1-1.jpg

  ▲非机动车占用盲道。

js7-29-1-2.jpg

  ▲未设缘石坡道。 

  盲道是为盲人提供行路方便和安全的道路设施,但一些设计不合理的盲道却让盲人出行充满危险,而进入人行道的缘石坡道则变成了台阶,给出行带来了不便。7月26日,记者走访城区多条主干道,发现这些本应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方便的无障碍设施,却成了出行“障碍”。

  在市区环城西路,只见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位上停满了电动自行车,因为盲道和非机动车停车位紧紧相连,不少未停放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直接占用了盲道。因长期被车辆占压,部分盲道砖破损严重。而在环城西路17-1号至17-7号路段,盲道紧紧挨着沿街商铺,空调外机放置在店门口,占用了部分盲道。“这里的盲道靠近商铺,盲道上还有一些遮挡物,正常人在盲道上行走都容易磕着碰着,更不要说是盲人了,而且盲道的尽头和路面交接处还是一个台阶,没有设计缓冲下坡,不合理。”市民徐女士说。

  正如徐女士所说,在该路段记者就发现了人行道口没有设置缘石坡道的情况,而另一边则是用水泥随意铺设了一个坡道,坡道旁还散落着不少碎石,有碍观瞻。

  在市区解放路与中山路交叉口,一根监控杆杵在了盲道上。因解放路目前正在施工,部分路段的盲道上还堆放着砂石。“我觉得哪怕道路在施工,人行道上的盲道还是要留出来的,这样被随意占用,会给盲人出行带来不必要的困扰。”市民姜先生说。

  在解放路21号至29号路段,记者发现这里的非机动车停车位更是直接将盲道划入其中,电动自行车停放在车位上,完全占用了盲道。人行道口的缘石坡道也出现了明显破损,盲道砖消失不见。

  占用盲道的情况,同样也出现在虎山三街,记者发现,一家超市门口正停着一辆送货车,且不说车头挡住了盲道,就连行人正常通行都受到了阻碍。沿着虎山三街一路走来,记者还发现部分盲道砖缺失的路段被贴上了盲道胶皮,但时间一久,这些盲道胶皮都翘了起来,有的甚至直接消失,留下了难看的胶水印。在一停车场入口,地面上禁止占用的黄色标识线也直接划在了盲道上,将盲道砖上凸起的纹路填平,还留有几个铁钉没有清除。东岳路和虎山三街交叉口附近的人行道上,更有摊贩摆起了水果摊,直接占用了盲道。

  盲道是盲人的“专利”,相反成了普通人和汽车来往踏碾的“通道”,作为城市文明的一个标志,却受到人们的冷落和不经意的“迫害”,成为江城道路上的一大遗憾。这些“问题盲道”到底该由谁来管?盲人的安全又如何保护?我们将继续关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