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人员现场支招猕猴桃管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徐婧 义福     时间:2022-07-19 09:01:19    「我要投稿

js7-19-2-3.jpg

  市农技人员(右)指导果农做好高温期猕猴桃园管理。

  7月16日一大早,塘源口乡仓坂村果农林龙标夫妇就来到自家的猕猴桃园,一个忙着给猕猴桃浇水,一个割草遮盖,虽然还没到光照最强的时候,但他们还是汗水直流,衣服湿透。“这段时间温度实在太高了,不少猕猴桃已经晒坏了,我们利用早上、晚上时间来浇水、割草覆盖,保障今年猕猴桃的品质和产量。”看着被晒焦了的猕猴桃枝叶,林龙标焦急地说。

  我市高温天气已持续半个多月,不少猕猴桃树被烈日晒得叶片萎蔫、枝蔓干枯、果实灼焦,眼下猕猴桃果正处在成熟待摘期,若不及时做好抗高温抗干旱工作,势必影响今年全市猕猴桃的果质和产量。加强高温期猕猴桃果园科学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高温影响,已成了当务之急。为此,市农业农村局特色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我市各猕猴桃种植基地,现场指导果农做好高温期猕猴桃园管理工作,把高温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林龙标家的猕猴桃园里,农技员一边观察被晒伤的猕猴桃果,一边告诉林龙标要根据土壤墒情,及时进行灌水,还可以采取种植高杆玉米遮荫的办法来避免猕猴桃苗被晒伤。随后,农技员又来到彬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猕猴桃园观察受害情况,告诉公司负责人沈少峰,对那些晒伤的小果、病果要及时疏除,以保障树体正常生长。

  农技人员提醒广大猕猴桃种植户,近段时间必须做好防高温抗旱的工作,一方面要进行浇水,浇水要根据不同的条件,如果条件好的可以用喷灌或者滴灌,浇水的时候一般要掌握在上午太阳不是很厉害的时候,以防浇水时会给叶子烧伤;另一方面要做好覆盖,可以用树枝、稻草、玉米秸秆这些材料进行树冠覆盖,避免太阳直晒到猕猴桃果子和叶子上面。地面覆盖主要是降低根系的太阳直晒温度,同时猕猴桃马上要进入后熟期,前期如果施肥不足,在灌水的时候要抓紧再施一次膨果肥,这次肥施过后一般在猕猴桃摘前1个月内就不能施肥了。(危岳 徐婧 义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