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多地段“门前五包”责任落实不到位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2-07-15 08:43:52    「我要投稿

js7-15-1-2.jpg

  ▲云宾菜市场东南角商铺门前成堆的垃圾。

js7-15-1-1.jpg

  ▲花店的残枝败叶被倾倒在垃圾桶旁。 

  自去年6月起,我市在建成区范围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要求相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对门前责任区范围内的卫生、绿化、秩序、设施、文明行为等做到自觉维护。本周,记者走访城区多条主干道、商业街,发现仍有多地段“门前五包”责任落实不到位。

  7月12日上午,在云宾菜市场东南角,一堆垃圾横亘在路中间,许多非机动车违规停放,甚为显眼。路人对此视若无睹,似乎默认这是个垃圾倾倒点。“这种情况已经存在个把月了,部分店家‘门前五包’责任意识淡薄,将日常垃圾直接扫到店外。周边住户看到有成堆的垃圾,也就将垃圾袋随手一扔,日复一日形成了这种氛围。”负责该区域的环卫班组长相告。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云宾菜市场东南角原本设有两只垃圾桶,但是商户拒绝门前放置垃圾桶,就将垃圾桶推到菜市场南门口,南门口还有一个垃圾分类亭,放置有四只垃圾桶,虽然距离不远,但东南角一带部分商户和居民的垃圾就不再进桶了。

  云宾菜市场周边商铺众多,在店外处理食材、新鲜货品的情况同样不少,经常导致污水满地横流,路面出现大面积油污。一家经营生鲜家禽的店主表示,店内下水管道狭窄,家禽清洗宰杀完毕时,污水难免会顺着地势流出店外,流入雨水管道中。

  在位于鹿溪中路的某花店前,一只垃圾桶被废弃花材占据大量空间,还有一些残枝败叶被倾倒在垃圾箱旁。“碰到一些特殊日子时,我要拉两三车才能把废弃花材清理完。”负责该区域的环卫工人对此有些怨言。在该名环卫工人的清洁车内,装有来自神鲜餐馆的大量厨余垃圾。该店每天准备完菜品后,就将厨余垃圾堆放在行道树旁。“这里的垃圾成袋堆放,多时四五袋,少时两三袋,偶尔垃圾太大袋,都难以拎上车,隔壁麻辣烫餐饮店的垃圾比较零碎,还是湿漉漉的,打扫后多会留下一摊油污。”该环卫工人相告。

  夜幕降临,城中路开始变得热闹非凡,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少人失去自我约束。在一些水果店、冷饮店、小吃店等客流量较大的商铺前,不文明行为尤为普遍。记者沿城中路自西向东,发现百汇水果吧、刘萍饭店门前存在杂物堆放情况,在千粥道门前,六七个烟蒂在砖块夹缝中安然“生存”。

  解放路犹如一条分界线,道路以东各大冷饮店、小吃店集聚,暴露的问题更是不少。手工酸辣粉、椿林麻辣烫、兰州拉面等商铺前摆了几张桌椅,食客用完餐后,纸巾、一次性餐具包装袋等垃圾散落一地。在绿色果园店铺前,店主搬出简易灶台准备饭菜,另一侧堆积着几摞水果筐。这几家店面还普遍存在空调滴水问题,有的甚至汇成一股水流,不仅地上溅湿一片,来往行人也纷纷绕道而行,避之不及。

  “门前五包”的推进落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何提高商户和市民的参与积极性,树立“人民城市人民管”的主人翁意识?如何建立“门前五包”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我们将持续关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