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成为城市管理“顽疾”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2-07-01 09:16:47    「我要投稿

js7-1-1-2.jpg

  6月28日上午,在书院里小区,摆摊小贩将道路堵成了“肠梗阻”。

js7-1-1-3.jpg

  ▲位于文苑路附近的服务点告示牌,被人恶意损毁。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位于双塔街道城北社区的书院里小区内,长期存在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的现象,商贩这种行为堵路又堵心,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

  6月28日上午7时,记者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在城区安居路东侧的小道,4名长干队员正在劝诫十余名流动摊贩离开。从热心市民提供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在记者赶到之前的20分钟,百余米长的小道两侧还被流动摊贩大范围占据。流动摊贩或将三轮车停放在机动车道一侧,售卖水果蔬菜,或直接将摊子摆在人行道上,竞相吆喝,招揽生意。“每天早上起码有三四十名小贩在这里摆摊,从这条小道与书院路的交叉口一直摆到路尾。”负责管理该区域的一名长干队员相告。

  记者询问多名小贩得知,不少人早上五点就来到书院里小区,而这已经是多数人的第二“战场”。“安居路要宽一点,早上大部分人会先在那条路摆摊。等到执法人员7点上班,流动摊贩就会转移到这边。到了7点半,我们也上班了。”负责管理该区域的另一名长干队员说。

  在现场,记者发现,一旦有市民停下购买蔬菜水果,道路两侧给机动车留下的空间便不足一米,极易导致阻塞。“经过我们劝导,多数人都会离开。但也有人不听劝阻,还会偷偷把车拉到居民家门口的小弄里摆摊。”正如该名长干队员所说,流动摊贩与执法人员、长干队员经常打“游击战”,你来我走、你退我进、散而复聚,整治难度非常大。在开放式小区,这些情况尤其突出。

  近期正是毛豆、玉米丰收季,不少小贩收摊后总会留下一堆豆荚壳、玉米叶等废弃物。其实,为进一步改善城市容貌、满足市民群众生活需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实际情况,已在城区设置了多个便民服务点,方便群众售卖自产的季节性水果蔬菜。

  在城区文苑路旁的湿地公园就有一个便民服务点,但管理情况不容乐观。当天8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该服务点,注意到管理告示牌上明确写有服务点设置时间。其中出摊时间已经遭到人为破坏,只能看到夏季早上收摊时间为8时30分。等到8时40分,该便民服务点还有10余名流动摊贩没有离开。“我们也进行了劝阻,但他们一直磨磨蹭蹭,想要再多卖些水果蔬菜。”服务点上的一名长干队员表示。而商贩们所谓的“收拾”,也只是整理打包未售出的水果蔬菜,对于留下的废弃物,只有极少数流动摊贩会主动收拾。

  负责打扫该路段的一名环卫工人表示,每逢集市收摊散去,地上都会留下成片成片的废弃菜叶等。这些废弃物多数嵌在砖块缝隙间,很难清理。“每天早上的流动摊贩太多了,几乎都是摆满的。等他们全部离开,我要花近两个小时时间才能把这里扫干净。”该名环卫工人对此颇有怨言。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同样离不开每个市民的热情参与。如何破解占道经营这一城市管理“顽疾”?如何科学整合流动摊贩,进行有效管理?本报将持续关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