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村联建”打造清湖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走进未来乡村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郑嘉豪     时间:2022-09-08 09:47:44    「我要投稿

  这几天,在清湖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建设现场,机械的轰鸣声、忙碌的工人身影,让整个乡村都“沸腾”了起来。古镇里的未来乡村邻里中心,目前主体建筑已经完成,工人正在进行内部装潢施工,古镇“共富中心”建筑主体施工也已完成,装修及外立面整治工程施工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清湖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总共涉及14个项目,未来乡村邻里中心目前已经完成工程进度的80%,古镇‘共富中心’工程完成总进度的65%,环古镇——心航山慢行健康绿道也完成了工程进度的50%,所有项目我们均计划在9月30日前分节点依次完成。”清湖街道清湖三村党支部书记谢小荣介绍。

  建设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即以1到2个强村为核心,联动周边若干个人缘相亲、地域相近、产业相融的乡村,通过实施“连片规划一蓝图、连片建设一标准、连片发展一链条、连片治理一网络、连片共富一办法”,强化一体推进,实现共富共美,共创未来乡村。眼下,清湖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通过4个村联动,打造了一个面积1.5平方公里的古村文化旅游片,补齐各村单打独斗的短板。

  清湖曾是浙西南水陆交通重要枢纽、浙闽赣三省边界商业要冲、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清湖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以清湖三村为核心,联动清湖一村、清湖二村和清泉村,4个村紧密相连,互为一体。实验区有机融合了未来乡村、诗画风光带、全省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主要包括古镇文旅和新风宜业两大版块。

  清湖酱油是衢州地区拥有的两个“中华老字号”之一,承载着一方“味觉记忆”。为“复活”清湖酱油,清湖街道以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创建为契机,投资62万元上马建设清湖古法酱油园工程,主要对原公泰酱油园旧址传统产业、酱园古屋、晾晒场地等工程项目进行修建。同时,以清湖三村村级合作社为主体,重点恢复公泰酱园古法酿造技艺,打造酱油产业,延伸豆制品产业,设计系列文创产品、打造技艺体验基地,擦亮清湖酱油“中华老字号”名片,实现价值变现。“目前,我们古法公泰酱园已投入生产,有4000斤左右的酱油正在晾晒中,预计今年10月就可以让前来游玩的游客品尝到用古法酿造的清湖酱油。”谢小荣说。与此同时,清湖街道以清泉村为主体,连片流转土地300亩,建设酱油配套大豆种植基地,形成共富链条,让村民从土地租金升值中受益,村集体从酱油生产中受益。

  眼下,清湖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立足打造“百匠上街、百味中街、百货下街”的特色街区,深入开展沿街店铺资源摸排收储,坚持产业惠民、旅游富民,积极发动村民、传统技艺传承人等原乡人,参与发展陶艺、竹篾等民间工艺品、传统特色糕点小吃等业态,共建共享商贸繁荣的清湖古镇。“目前,我们已经确定漆雕葫芦、箍桶木艺、篾匠工坊、和睦黑陶等手工艺,同盛糖坊、埠头煎饼、洋桥娘茶馆、戴和尚酒馆等传统清湖老字号小吃入驻。”清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还邀请乡贤回归,打造汪东林党史馆、祝瑜英一家子文化、周正平工作室等人文历史展示馆,实现清湖文化品牌繁荣复兴。

  同时,清湖街道通过打造船帮文化一台戏《清溪江湖》,在古镇内融入船帮元素,以本土群众为蓝底,全力展示清湖的丝路历史和传统船帮挑夫古韵,点燃夜间经济。“接下来,我们将以‘文旅休闲型’未来乡村为定位,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打造城乡风貌样板区的核心区,呈现‘便民、富民’的清湖韵味未来乡村新片区,让清湖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地、标杆地。”清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晨蕾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