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以好家风带动好村风好民风——记省级文明家庭周模隆家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时间:2022-08-16 12:30:38    「我要投稿

  家风是无言的教化,好家风带来好民风。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的周模隆一家家庭和睦,获得浙江省第九届文明家庭的荣誉。以自家为表率,周模隆为全村树立起好榜样。在好家风的带动下,毛村山头村的变化日新月异,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盛夏时节,蝉鸣阵阵。还没走到周模隆家门口,就听到了一阵悠扬的葫芦丝演奏声。饭厅里,周模隆的妻子正在教儿媳吹奏葫芦丝,婆媳俩有说有笑。“我们有共同的爱好,一起打鼓、跳广场舞,前几年还一起考了驾照,我俩非常有默契。”谈起婆媳相处的秘诀,周模隆的儿媳妇徐小琴笑着说道。

  婆婆待儿媳如己出,儿媳视婆婆如亲妈,在日常生活中,婆媳俩一起洗衣做饭干家务。相处20多年,婆媳从没红过脸,是全村公认的好婆媳,2012年获得了衢州市“最美婆媳”的荣誉。此外,婆媳俩还是村文化队伍骨干,在她们的带动下,全村文化活动越办越好,氛围也越来越好。“我们发动村里的妇女一起参加文化活动,打腰鼓跳排舞,还获得了多项比赛的一等奖。文化氛围好了,大家相处也更融洽了。”周模隆的妻子吴淑雅相告。

  婆媳俩相处和睦,父子俩接力治村。2005年,周模隆当选为毛村山头村的党支部书记,彼时的毛村山头村因为地处偏僻,村庄环境脏乱差。周模隆一心扑在村庄建设上,带领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拓宽硬化村主干道,并实施绿化工程,建设文化礼堂。“在家里我是家长,要做好表率,作为村书记,在村里更是要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村庄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庭院,周模隆率先垂范,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加入,同心同德加油干,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周模隆看来,无论是自己的小家庭还是村庄大家庭,都需要相互理解,才能更好地发展。“家庭成员要互相理解,互相体谅,像我们做村民工作也是互相理解,互相体谅,赢得村民的信任才能把村里的工作做好。”

  2013年,村庄建设的接力棒由村民们交到周模隆的儿子周勇强手中,经过调研和讨论,新一届村两委确立了“继续优化村里环境,以文体特色兴村”的发展思路。村口高耸的专业攀岩基地、村中心宽阔的篮球场、绿茵足球场、真人CS越野基地……如今的毛村山头村处处闪耀着体育元素。全国美丽乡村攀岩系列赛、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等一系列国家、省、市级赛事相继举行,依托着“体育+旅游”,村庄共举办大小赛事近百场,吸引游客10多万人次,毛村山头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我们想通过一系列文体活动吸引游客,增加村民的收入。同时,村民积极参与文体活动,也能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使村民更加团结友爱,让我们村成为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周勇强相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