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台镇:激活村级监督活力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勇     时间:2022-08-04 15:58:09    「我要投稿


  “蒋书记,我有个事情要报告,我们村正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田间道路硬化工程,道路拓宽混凝土路面硬化厚度不够,虽然相差只有几毫米,但我认为也应该及时上报,以免工程建成后质量不达标。”近日,长台镇长兴村监察办负责人匆匆来到镇纪委监察办,将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道路拓宽工程质量问题向镇纪委负责人汇报。在了解情况后,长台镇纪委监察办当即决定,组织工程牵头办公室、村网格长、施工方共同走访现场,实地察看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

  原来,该工程是江山市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田间道路硬化工程其中的一部分,工程计划在原有水泥硬化路面的基础上拓宽1.5米。根据设计要求,路面下需埋设钢筋砼用于给排水,路面硬化厚度必须达到20厘米以上。施工方在施工开挖后,发现该路段下方之前已经埋设有居民引用水入户管,如工程施工要达到设计标准,就必须将原有已完成开挖的路段重新回填并另行移位挖掘埋设钢筋砼管路。为减少开挖成本,减轻工作量,施工方并未重新组织移位施工,而是在原有引用水管上方直接铺设了钢筋砼,导致水管和钢筋砼重叠。在这过程中,施工方私自降低了路面硬化质量标准,经现场丈量,该路段路面硬化厚度最高处只有10厘米,最低处不足5厘米,与设计要求严重不符。

  对此,镇纪委监察办严肃批评了项目施工负责人,并向牵头办公室下发了监察建议书,要求牵头办公室立即暂停路面铺设计划,对预埋不达标钢筋砼,依据设计要求重新整改施工,确保后期道路硬化各项指标符合设计标准。同时再次明确,涉及工程关键环节和隐蔽工程,施工方必须及时通知镇村干部到场测量,实地验收。由于发现处置及时,该工程最终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施工。

  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是离群众最近,最能发现“小问题”,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监督平台。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长台镇纪委监察办坚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通过培训、考核等多种方式,发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前哨功能,激发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活力,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今年以来,长台镇纪委已协同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监督检查70余次,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立案1起,挽回村集体经济损失6万余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晨蕾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