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创建|干部联户,变废为宝!碗窑乡打造“一米菜园”扮靓美丽庭院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宇瑶     时间:2022-08-03 14:42:31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走进碗窑乡达河村妇联执委向凤的家,大门口“美丽庭院”的牌子格外显眼,院子里干净整洁,小菜园里种植的辣椒、茄子等各类蔬菜新鲜诱人。园内菜畦整齐干净,按照一米间隔铺装废弃红砖。园外周围的竹篱笆整整齐齐,利用废瓷、废模、山上竹枝以及整治过程中拆除下来的鹅卵石、瓦片等进行装饰,绿意盎然的菜园令人不禁驻足欣赏。

  今年4月以来,碗窑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广泛开展美丽庭院(一米菜园)创建行动,高标准打造以点串线、点线成面、协同推进的美丽庭院。碗窑乡妇联充分发挥巾帼力量,将“执委联户”机制一贯到底,同时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全乡月度综合考核评比,全面掀起创建工作比、学、赶、超新热潮。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达河村妇联执委王余花在家门口的“一米菜园”摘菜。她告诉笔者,旁边这些邻居的庭院,都是她联系的美丽庭院。从无人问津的荒地,到花园般的庭院,美丽庭院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还架起了巾帼“连心桥”。妇联执委与妇女姐妹们在庭院里、在“一米菜园”中,话家常诉困难,互帮互助,让大家的感情更深了。王余花告诉笔者,刚开始执委联户创建庭院的时候,“多管闲事”是她最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但慢慢地,“一米菜园”成型了,庭院变靓了,王余花便经常和村民一起耕作,交换时令蔬菜,种花浇水,倾听村民困难,村民对她也由开始的冷淡变为了热情。

  碗窑乡妇联负责人介绍,碗窑乡“一米菜园”的模式是就地、就近取材,打造间距一米的方形菜地,既变废为宝又方便采摘,受到村民一致认可。同时,充分发挥巾帼力量,创新“一米阳光·一米菜园”管理模式,设立巾帼护园岗,增进党群关系,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在建设“一米菜园”的基础上,碗窑乡持续打造一批庭院布局美、环境洁净美、物件整齐美、户户和谐美的美丽庭院。在集镇新街的后排,一户户“钢琴庭院”也是亮点。“原来这里乱搭乱建严重,如今真是大变样了。现在乡里打造的‘钢琴庭院’,整洁美丽,又好看又实用。我们可以在庭院里种菜、养花,平常大家在院里闲谈,大大提升了幸福感。”女主人周慧敏笑着说。

  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碗窑乡将继续紧盯难点、因地制宜、梯次推进,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实现“户户有景观、村村有亮点”的目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晨蕾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