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小伙回乡种西瓜,成了远近闻名的“瓜大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徐婧 毛土有 吴新明 金若     时间:2022-07-22 15:27:54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各地美丽乡村建设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在外务工青年弃城回乡,在希望的田野里创业逐梦。大桥镇青年杨顺华就是其中之一,他辞去了城里的工作,回乡种植西瓜,成了远近闻名的“瓜大王”。

  7月21日,在石门镇泉塘村的瓜棚边,正逢常山县一水果商来上门收购,记者看到杨顺华忙着将一批刚摘下的西瓜往车上装。他告诉记者,今年的西瓜长势好、产量高、销售快,目前销售额已达30多万元。

  杨顺华,今年39岁,家住江山市大桥镇冷水村。2000年从金华农校毕业后,杨顺华在浙江省农业厅农作物管理局下属基地实习,后又在浙江大学广电公司上班。虽说工资待遇不错,但他总认为自己没有学有所用,而一直有改行从农的念头。

  “我之所以要回乡种瓜,是因为我在学校里学的是农业种植技术,再加上看到农业农村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我必须回到家乡,把所学知识用到农业生产上。”杨顺华说。

  2005年,杨顺华辞职回乡,和三个同学合伙在自己村里承包了70多亩土地,引进“8424”品种,种起了西瓜。没想到一场洪水,把即将成熟的西瓜全淹没了,第一年不仅没赚到钱,每人还亏了1万多元。祸不单行,2016年的一场特大洪灾又将他的50亩西瓜全部淹没,直接经济损失30多万元。

  接连遭遇两次打击,杨顺华没有一蹶不起,而是重振信心,坚持种瓜。几年来,他先后碾转在我市贺村、凤林、长台、石门等乡镇承包土地种植西瓜,由于他发挥一技所长,精心管理,加上夫妻俩肯吃苦,这些年西瓜产量不断提高,经济收入也逐年增加,特别是今年在石门镇泉塘村承包种植的50亩“美都”西瓜,亩产达1万多斤,产值50多万元,净利润近30万元。

  杨顺华在自己种瓜致富的同时,还鼓励周边村民种植西瓜,无偿为村民推销西瓜并提供技术服务,近年来经他帮助过的村民就有10多人,种植西瓜面积20多亩。

  “我原来没有种过西瓜,是小杨师傅教我种的,他人相当好,没有一点架子,不懂的地方问他,他都会毫不保留的告诉我,在他的帮助下我的1亩多西瓜收成也不错”。谈及杨顺华的帮助,石门镇泉塘村村民赵荣义感激不尽。

  “接下去的话,我将继续种植西瓜,如果人工好雇的话,准备扩大种植面积,来帮助更多的村民种植西瓜,让他们增加更多的收入,大家共同致富。”谈及今后的发展,杨顺华信心满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