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残运会上夺得2金!轮椅上的她,在草地掷球场上绽放光芒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小丽 张冉     时间:2022-07-21 15:18:44    「我要投稿


  近日,刚从杭州参加完比赛的周小芳回到家中。在7月2日刚落幕的浙江省残运会草地掷球项目中,她夺得了2金的好成绩。

  摘得女子B6单打和混合B6双打两枚金牌的她,是一名肢体一级残疾人。虽然只能坐在轮椅上,但不妨碍她做出优美的姿势,感受球场上的瞬息万变。“因为这项运动,我走出了家门、站上了竞技的舞台,用另一种方式证明了自己。”对于比赛,她充满感激。

image.png

赛场上的周小芳

  今年46岁的周小芳是虎山街道彭里村人,一直喜欢跑步、跳舞等运动。2018年,一场车祸让她下半身失去了知觉。虽然侥幸捡回一条命,但终身要和轮椅为伴,那段时间的她感到绝望,怕拖累家人,更不愿意出门。

  交通意外让她失去了行走的能力,但草地掷球运动成了“治愈”她的“良药”。据了解,由于衢州具有草地掷球国家级运动员相对集中的优势,2020年底,经省残联报中国残联批准同意由衢州市组建残疾人草地掷球队。该球队承担杭州2022年第四届亚残运会草地掷球项目备战训练任务,是我国首次组队参加该项目比赛,也是中国队首次参加亚残运会草地掷球项目。2020年12月,在家人和市残联的鼓励支持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周小芳参加了掷球队海选,从此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经过层层筛选,目前江山籍队员只留下4人,周小芳是其中之一。

image.png

  “刚开始,我对自己没什么信心,出门也需要人照顾。”第一次去衢州参加培训,周小芳带着婆婆一起。训练了20天,她就让婆婆回家了。“队员们互相帮助,大家都很照顾我,教我如何摆放轮椅、脚怎么放,慢慢就尝试着自己上厕所,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做。”周小芬说。

image.png

右前1为周小芳

  碰到去舟山、杭州等地训练,队友们要把她抱上车。看着队友涨红了脸,周小芳很过意不去,唯有刻苦训练。一颗草地掷球重约1.5公斤,每天重复上百次掷球摆臂动作。刚开始,她只能在轮椅上坐2个小时,球都很难拿稳,训练时砸到手和轮椅是常有的事。教练却很耐心,一遍遍教她掷球技术。慢慢地,周小芳能坚持每天训练7个小时,除了极端天气不能训练外,几乎天天在训练场上。团队成员互帮互助,坐在轮椅上的队员,需要队友帮忙捡球;视力有障碍的队员,需要队友帮忙放置参照物,判断掷球的方向。

  “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感谢残联为我们创造这么好的训练条件,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训练中。”在运动中,周小芳变得越来越自信、自立、自强,她感言,从来没想过会有这样的机会,她很感谢家人、团队,还有很多帮助过她的人,希望在下一场比赛中,能够实现自我突破,以更好的状态备战亚残运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